当前位置:

周年回望·青年视角丨汝城沙洲:红色绵延,照见一个美丽乡村

来源:红网 作者:魏泽鸿 编辑:刘艳秋 2021-09-14 16:39:26
时刻新闻
—分享—

1126504170_16003059337111n.jpg

9月16日下午,正在湖南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参观“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汝城县沙洲村考察,殷殷嘱托令人倍受鼓舞,小村落也迎来了它的“高光时刻”。而如今,沙洲村又在人们不经意间“亮”出新名片,再次让人刮目相看。

随着色泽诱人、清甜多汁的黄金奈李搭上一辆辆运输车“果通四方”;5G覆盖、直播带货在守住“半条被子”同时又打造“云端日子”;芙蓉学校、红色教育让小村落成了名副其实的“红色摇篮”……汝城沙洲在湖南乃至全国的人气激增,这可喜的一幕也不难让人瞥见乡村振兴的曙光。

1000.png

沙洲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景区饭”。

“旅游+扶贫”模式持续发力,不断涌现新成“果”

一年来,沙洲依托“半条被子”红色景区,牢筑红旅促精准脱贫攻坚、产业融合发展“红色文旅+绿色产业”的特色产业模式。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电商”有机融合,逐渐形成了集生产、仓储、保鲜、销售、运输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链。于是,沙洲蔬果得以在城市飘香,成为沙洲的一张“味道名片”。

“忆红色故事追寻初心,品优质奈李享舌尖美味”,如今,沙洲特色的“黄金奈李”已成为文明瑶族乡红色旅游之外,带动农民致富增收的另一条特色农业支柱产业和黄金产业。为让奈李走出深山,文明瑶族乡注重品牌营销,打造“奈李文化节”,将奈李玩出“新花样”。

7月17日,在沙洲村举办的2021(第四届)红色沙洲奈李文化节中,26个直播团队现场同时在线,观看网络直播人数突破700万人次,现场销售13万斤,网络带货达30余万斤,客商签约13个,协议采购1740万斤,批量采购发货上海、深圳、长沙等地。整个节会期间线上、线下直销3120万斤,奈李总销售达到4860万斤。奈李火了,村民富了,依托“旅游+扶贫”模式,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培育新成“果”,沙洲做到了。

下载 (2).jpg

沙洲村第一片小的孩子用智慧校园打卡系统进行签到

数字化乡村建设大力推进,村民过上“云端日子”

建设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一年来,沙洲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实现了全村5G信号覆盖,正式从“半条被子”迈入到“云端日子”的5G时代。也正是在云端网络加持下,“智慧景区”“智慧旅游”“智慧校区”正成为沙洲的一张“数字名片”。

站在沙洲远处,便能望见耸立在青山绿水间的5G基站;走在沙洲路上,每隔几步便能看见在“盯哨”的摄像头。为开启“云守护”模式,沙洲村在全村公共区域共安装了48个智能摄像头。摄像头不仅能与手机屏、电脑屏、电视屏互动,还可以通过平安乡村管理平台与村委会进行联网。主要村道、核心景点的人流、车流等信息可以随时掌握,红军广场、望军桥、徐解秀故居、民俗广场等景点可谓一览无余。

“滴”的一声,位于沙洲村的文明乡第一片小的小朋友刷卡进校园,另一头,家长手机也收到了孩子安全进校的信息。随着“数字乡村”在沙洲村的推广应用,第一片小已建设智慧校园管理系统。今年,沙洲村所在的文明乡党委、政府开展平安智慧标杆乡镇创建活动。结合信息化助力乡村振兴,在沙洲村建立中国电信5G便民服务点,帮助留守老人与儿童通过网络视频电话、天翼看家平台,及时与外出务工的亲人沟通联系。网络成了村里的安全线,也成了村民们的情感线。

734d8c9a9c584431a3e61bd7c6111ad5.jpeg

讲好“半条被子”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流传

“半条被子”不仅是沙洲人们宝贵的精神图腾,更是成为了全国人民共同的精神财富。一年来,郴州市强调要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充分用好郴州的红色资源。在教育上,各地学校自觉地将红色文化融入到教学的方方面面。而对于沙洲,继续讲好“半条被子”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流传,更成了一张“教育名片”。

9月1日,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村,新落成的有1080个学位的沙洲芙蓉学校(文明瑶族乡中心小学)正式启用。代表红色文化红五角星与校训在白色墙体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醒目,“新中式风格”整体简约大方,这项省级重点教育扶贫项目和汝城县重点民生项目在沙洲落地生根,渴盼着使红色血脉与基因在每个年轻一代身上得到传承。

如今,漫步在沙洲的石板路上,目见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与青山绿水相伴,错落有致的新房与古朴端庄村落老房相照,人们想到的是小桥流水、万象更新。已具规模的蔬果园地、全景点覆盖的WiFi、简约朴素的校舍伴着朗朗的读书声,清风徐来,人们感叹的是:好一个美丽乡村!

文/魏泽鸿(湖南工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魏泽鸿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4/101409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