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区:招才引智为城市发展蓄力赋能

来源:红网 作者:卢璐 文利 编辑:陈小婷 2021-09-14 13:06: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4日讯(通讯员 卢璐 文利)招才引智是改善招商软环境、助力城市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冷水滩区紧扣城市发展需求集聚人才,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提供人才要素保障,确保在人才引育等方面做好服务保障,助力冷水滩区重点产业集群做大做强。

6b570d5bc1da0fee1762f1a5ab83a9e.jpg

提升招才服务,打造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为推动冷水滩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从2019年12月起,冷水滩区根据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和产业发展需要,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筹划建设潇湘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潇湘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共四层楼,总面积8000平方米,总投资建设费用800万元。主要功能规划设计为“一园两中心一基地”,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职业技能培训中心、职业能力鉴定中心、数字经济创业孵化基地。产业园将涵盖人力资源招聘、人力资源外包、人力资源培训、劳务派遣等业务内容,既可吸引各类相关机构集中办公,也可举办大型人才对接交流活动,通过提供“互联网+”信息共享服务,搭建企业服务延伸平台,为企业提供招工、注册、税务、商务、咨询、融资、培训等“保姆式”服务。

冷水滩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李艳斐介绍说:“目前,潇湘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前期筹备工作已完成,预计于2021年9月底投入使用。根据规划,产业园将围绕产业链,建立人才链、创新链、服务链和金融链。三年将引进不少于10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4个以上培训机构入驻产业园、25个以上数字经济企业或创新创业团队在冷水滩扎根。”

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聚合,将有效发挥品牌影响力,辐射带动冷水滩区人才产业发展,加快人才集聚和人才流动,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成后,将对冷水滩区人才汇聚、创新人力资源服务体制、有效开发和优化配置人力资源等,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释放人才活力,将人才资源转化为“招商引智”资源

29954ae69ed9417a1a4341da413dc1f.png

不断优化人才服务,激励人才“留冷、爱冷、融冷”,实现人才队伍的可持续发展,是冷水滩区牢固树立的“人才强区”战略中的核心理念。为了让广大企业和优秀人才更好、更全面地了解新的人才政策和服务,冷水滩区强化人才政策的宣传推介工作,帮助和支持企业做好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通过送政策进园区给企业、进研究所给科研人员、进校园给学生等方式,精准提升知晓率;通过媒体宣传、线下政策宣讲、会议座谈等方式,不断扩大受众覆盖面,努力提升政策知晓度和影响力。

与此同时,在全面调研全区“六支人才队伍”建设情况下,完成“六类人才”库的建设。针对冷水滩籍在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行业精英、拔尖人才“摸家底”,建立冷水滩籍乡贤人才库,入库258人。

“我想把所学知识和技术用于建设家乡,在大城市工作虽然待遇优厚,但现在家乡发展很快,对人才也非常重视,这为产业创新、科研成果转化提供了更大的空间,更能实现自我价值。”吕铭晟感慨地说。2020年7月,从湖南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后,吕铭晟通过柔性引进方式回到冷水滩,与湖南和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并到岗工作,负责开展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成套装备关键技术部件、智能化和高可靠性技术研究,目前,他和团队成员已成功提升现有装备的控制性能,实现多维度系统运行监控,实现车间人均年产值达1000万元,每万元产值能耗200度电以下,为企业真正实现绿色高效智能化制造。

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引进人才-留住人才-人才反哺”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紧扣人才发展所需,才能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良好氛围,将人才资源转化为“招商引智”资源,更好营造城市发展生态,提升城市竞争力。

涵养人才生态,打造更具吸引力的发展环境

转型发展,广纳百川,冷水滩区向来求贤若渴。人才生态环境决定了城市与人才的“黏性”,近年来,冷水滩区不断加大精准引才力度。围绕重点项目、重要产业,精准招引高层次人才,不断创新机制、优化环境、提升服务,让各类人才“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冷水滩区在制定人才政策时应因时而变、随事而制,尊重企业主体地位,结合本区实际,制定了《冷水滩区关于柔性引进人才激励支持若干措施的实施办法》,重点优化企业最为关注的高层次人才支持、柔性引才支持等政策,进一步提升政策的针对性和竞争力,让更多企业、人才在冷水滩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2020年6月,冷水滩区出台《冷水滩区中高等产业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培育实施办法(试行)》《冷水滩区引进人才考核评价细则(试行)》《冷水滩区高层次人才配偶随调安置实施办法(试行)》《冷水滩区引进人才购房补贴实施细则》《冷水滩区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实施办法》,在人才培育、住房保障、子女入选、配偶安置等方面对人才予以支持。针对各类人才特别是高精尖紧缺人才,明确专班专人,开展“管家式”“保姆式”服务,定期会商解决人才和企业难题,让企业和人才遇难题能有政策可依、有肩膀可靠。

2020年全区柔性引进人才团队4个,科技创新人才13名,博士、教授等高层次人才21人,引进高学历急需紧缺专业人才97人,招聘教育、卫健系统专技人才491人,其中1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1人入选湖南省2020年度引进100个科技人才,1人入选“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

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新阶段开启新征程,新格局孕育新契机。冷水滩区人社局副局长唐六九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持续为人才和企业做好服务,在全区营造爱才、惜才、用才、敬才的良好氛围,整合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资源,推动人才引育与产业协同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卢璐 文利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4/101411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