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来“打卡”!长沙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搬”进地铁站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彭团 何婉玲 编辑:杨雁霞 2021-09-15 10:41:1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肖凌之(左三),湖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汪卫斌(左二),长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彭娟(左一),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晓明(右一)为岳麓区湖南大学地铁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厅”揭牌。通讯员 毛子泰 摄

与会领导参观湖南大学地铁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厅”。记者 彭团 摄

活动中,湖南大学党委宣传部、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中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岳麓区委宣传部四方共同发布了《校地共建大学城思想道德高地宣言》,未来,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打造“移动思政课”。通讯员 毛子泰 摄

红网时刻9月15日讯(记者 彭团 实习生 何婉玲)红色旅游+思政课堂+志愿服务+党史学习教育,长沙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搬”进了地铁站!9月14日,“德润心田 不负韶华——长沙校地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厅’揭牌仪式”在湖南大学东方红广场举行。

活动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指导,长沙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湖南大学、岳麓区委、市轨道交通集团主办。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肖凌之,湖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汪卫斌,长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彭娟,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晓明为岳麓区湖南大学地铁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厅”揭牌,雷锋志愿者及高校学生代表近200人参加活动。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一周年之际,长沙市岳麓区委、区政府联合湖南大学、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在地铁4号线湖南大学站共同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厅”。活动现场,随着湖南大学地铁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厅”成功揭牌,以“百年风华”“青春岳麓”为主题的地铁站厅正式亮相。

乘客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厅”内“打卡”。记者 彭团 摄

站厅中心立柱展出“岳麓山下,好人满城”系列人物。记者 彭团 摄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打卡墙。记者 彭团 摄

“百年风华”部分,主要介绍了新民学会旧址、橘子洲、岳麓书院、爱晚亭等7个红色景点,市民行走其间,可以“游览”红色旅游景点,感悟红色岳麓的历史。

“青春岳麓”部分,展出了“岳麓山下,好人满城”系列人物,包括跳入冰冷湖水勇救落水女童的“时代楷模”段江华、免费为环卫工理发的“中国好人”贺国辉等身边好人。站厅还跟随潮流,设计了“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打卡墙,吸引过往市民和游客纷纷驻足留影。市民杨先生在参观后点赞:“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地铁站,橙色的色调就像岳麓山的枫叶,很有文化气息,和湖南大学的气质很搭。”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自助服务点,一位游客向志愿者咨询去爱晚亭游玩路线。记者 彭团 摄

市民参与答题互动。记者 彭团 摄

湖南大学地铁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厅”内,市民游客可以通过扫码注册志愿者、用LED电子屏党史学习机学习红色历史等,亲身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还设置了新时代文明实践自助服务点,乘客可以自取爱心雨伞、酒精、口罩、急救药品等,服务点定期有志愿者参与。“请问爱晚亭怎么走?”“您好,从2号口出站,然后笔直往前走……”志愿者王清是湖南大学2020级学生,当天参与了地铁站志愿服务,为乘客指路、宣传《长沙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提供各种帮助,她认为“志愿服务让大学生活更加充实”。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创新之举、战略之举。接下来,长沙市岳麓区将以湖南大学地铁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厅”为示范,以更多喜闻乐见的方式、通俗易懂的内容,让文明实践在基层落地生根,努力成为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新样板。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彭团 何婉玲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5/101430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