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沿着高速看永州丨打卡江华:“四盏马灯”点亮瑶山红色印记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周纯 郭婳 王辉 刘潇 编辑:王杨 2021-09-15 09:49:0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沿着高速看永州,打卡红色旅游胜地。永州是一方红色沃土,现有革命遗址183处,省级红色旅游景区4个。这里不仅有陈树湘“断肠明志”等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还孕育了陶铸、李达、李启汉、陈为人、何宝珍、蒋先云、乐天宇、江华等一批革命英雄人物。永州境内,高速公路星罗棋布,泉南高速、厦蓉高速、二广高速串联起永州境内冷水滩、祁阳、道县、江华等地多处红色景点,跟随红网、时刻新闻一起寻访、打卡属于永州的红色印记。

红网时刻记者 成文杰 周纯 郭婳 通讯员 王辉 刘潇 永州报道

江华瑶族自治县是全国瑶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县,有“神州瑶都”之美誉。位于永州市最南端,距离永州市区约200公里。从冷水滩城区出发,上二广高速后转厦蓉高速,再经道贺高速,一路欣赏公路两旁的山山水水,大约3小时就抵达了江华。

1.jpg

道贺高速江华收费站航拍图。

5.jpg

江华瑶族自治县城区航拍图。

车辆即将驶下高速,红黄相间的长鼓形立柱即刻映入眼帘。瑶族同胞每逢佳节便会跳起独具民族特色的长鼓舞,而进入江华的第一张“高速名片”——道贺高速江华收费站就将最具代表性的瑶族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其中。

沿着207国道继续行驶40分钟来到大石桥乡鹧鸪塘村,无产阶级革命家江华同志故里正焕发新的生机。

2.jpg

鹧鸪塘村江华故里入口。

3.jpg

鹧鸪塘村一角。

瑶山小村庄散发红色光芒

江华同志的一生,是跟着共产党的一生。江华同志,是绝对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居其位谋其事,为了革命事业,江华同志一生中改了四次姓名,办了四件大事,回乡四次、带回四盏马灯,为家乡人民留下了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作风与精神。

走进鹧鸪塘村,干净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房屋,家家户户的院墙鹧鸪塘村屋后装饰了以江华同志一生革命生涯为主题的壁画。在一处巨幅江华同志画像旁立着的是鹧鸪塘村的村规民约,沿着革命壁画走向深处,便来到了江华同志故居。

江华,原名虞上聪,江华同志故居为鹧鸪塘村虞姓祖屋之一,占地面积200平方米,坐南朝北,是传统的砖瓦结构,前面是天井,中间是堂屋,两边为侧屋,江华同志四次回家乡期间曾捐资修缮。2019年,江华同志故居被批准为湖南省第十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4.jpg

江华同志故居。

四盏马灯展淳朴作风

在江华同志故居旁的向阳广场,有一处“四盏马灯”的雕像。1985年11月,江华同志在回乡参加江华瑶族自治县成立30周年庆典前,要秘书买了4盏马灯。当听说因村里没有通电,而县领导却在他的旧居里安装了柴油发电机、6盏电灯后,江华同志立即找来县领导,要求把发电机、电灯拆了。“不能搞特殊。不拆了我就不回家了,我从北京带了4盏马灯回来,晚上点马灯就可以了。”一句“不能搞特殊”充分体现老一辈革命家永远跟群众在一起的淳朴作风。

在江华同志故居内部,布置了“绝对忠诚,初心向阳”陈列展,并围绕走出瑶山、戎马生涯、主政浙杭、掌舵高院、故乡情深、晚霞生辉、四盏马灯等七个部分讲述江华同志的一生的革命事迹。

目前,江华同志故居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来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同时,随着红色旅游热度不断攀升,更多的游客选择在假期来到这个闪闪发光的小村庄,从革命先辈的事迹中接受精神洗礼。

相关链接:沿着高速看永州丨打卡道县:追寻绝对忠诚的烈士足迹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周纯 郭婳 王辉 刘潇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5/101430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