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为8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昱 贺德喜 编辑:甘伟萍 2021-09-15 09:45:23
时刻新闻
—分享—

到2025年,我省将建立低收入人口监测预警系统,预防各类返贫的发生;落实家庭养老支持政策,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为8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

9月13日,省民政厅公布了《湖南省“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从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慈善事业和社会工作等九个方面,提出了工作重点,明确了15项发展指标。

■记者 杨昱 通讯员 贺德喜

【预防返贫】建立低收入人口监测预警系统

2020年,我省实现了全面脱贫,但仍存在返贫的可能,像疾病、灾害、意外事故等,很容易击垮一个家庭。为此,我省将在“十四五”期间,建立低收入人口监测预警系统,做到早发现、早救助、早帮扶。

我省将建立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政府投入分级负担机制,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将未纳入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的低保边缘家庭中重病、重残人员,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及时有针对性给予相应的专项社会救助或其他救助帮扶。

完善临时救助制度,规范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使用管理。健全主动发现、快速响应、个案会商“救急难”工作机制,优化临时救助程序,实行急难型临时救助和支出型临时救助分类审核审批。加强急难型救助,逐步取消户籍地、居住地申请限制,由急难发生地直接实施救助。

完善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制度,探索建立源头治理和回归稳固机制,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救助服务网络,积极为走失、务工不着、家庭暴力受害人等离家在外的临时遇困人员提供救助。

到2025年,我省还将整合社会救助资源,建设1000个以上村(社区)社会救助服务示范站点。这些社会救助服务站将推行社会救助“一次办”“网上办”“掌上办”。

【居家养老】每个县建一所县级失能照护服务机构

对不少老人来说,能在家门口养老,是一件幸福的事。“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加大对居家养老的政策倾斜。

落实家庭养老支持政策,发展家庭养老床位。通过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支持开展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照护者喘息服务。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政策和标准,发展“互联网+养老”,推进供需精准对接。

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新建城区、新建居住(小)区按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到2022年配建设施达标率达到100%,推动老旧城区、已建居住(小)区到2025年底基本补齐养老服务设施。加快构建城市地区“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支持养老机构运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开办康复医院、护理院、中医医院、安宁疗护机构等,重点为失能失智老人提供医疗护理、生活照护和临终关怀服务。完善养老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合作机制,推动医疗机构为养老机构开通就诊绿色通道。

此外,“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新建、续建、改扩建一批市级公办养老机构,指导每个县建设一所县级失能照护服务机构,确保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超过55%。还将建立轮候入住制度,优先为经济困难失能失智、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等老年人提供无偿或低偿托养服务。

【移风易俗】建立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政策

在移风易俗上,我省近年来一直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新建、续建、改扩建一批市级、县级殡仪馆和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到2025年底,实现火化区县级行政区域带火化功能的殡仪馆全覆盖,实现火化区县级行政区域公益性安葬设施全覆盖。

我省还将在各地建立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政策,逐步提高格位存放、树葬、花葬、深埋不留坟头等节地生态安葬率。对于殡葬领域突出问题,将规范殡葬服务价格管理,依法治理散埋乱葬、大墓、活人墓等问题,探索开展老墓生态化改造,在“三沿六区”逐步实现见山见水不见坟、见林见绿不见墓。

在婚姻登记上,我省将落实《民法典》关于离婚冷静期政策要求,开展婚姻登记机关标准化建设和等级评定,加强婚姻登记信息化建设,在实现婚姻登记“全省通办”基础上,稳步实现“跨省通办”。此外,我省还将建立健全婚介监管机制,持续开展婚姻登记乱收费、搭车收费、变相收费专项整治。加强婚姻家庭服务,提高婚姻家庭辅导质量,探索开展婚前教育培训。

数读

9月13日,湖南省民政厅公布《湖南省“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明确了未来5年湖南民政工作重点。

1

到2025年底,县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覆盖率总体达到75%。

2

到2025年底,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或工作专干实现全覆盖,推动村(居)委会设立专人专岗。

3

“十四五”期间,每年支持100个村(社区)综合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提升村(社区)为民综合服务和兜底服务能力。

4

“十四五”期间,以乡镇(街道)为单元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能力创新,每年选择10个以上乡镇(街道)开展此项工作。

5

“十四五”期间,指导每个市州建成1所精神卫生福利机构,指导80%以上的县市区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加快建成以家庭为基础、机构为支撑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体系。

6

到2025年,要深入推进基层社工站“禾计划”项目2.0版建设,构建市、县、乡、村四级社会工作服务体系。

在全省建设50个社工工作优良县市区、600个五星级乡镇(街道)社工站、2000个五星级村(社区)社工室。

7

出台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城乡社区治理、社会工作等重点领域标准,逐步建成覆盖全面、功能完备、配套完善的民政标准体系。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昱 贺德喜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