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带头示范做表率 下沉一线解难题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晏勇志 编辑:舒信 2021-09-15 15:43: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张家界9月15日讯(通讯员 晏勇志)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最新部署要求,扎实开展防止返贫监测与帮扶工作突出问题集中排查整改行动。9月9日-10日,张家界市乡村振兴局带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下沉到“两项帮扶”联系村桑植县沙塔坪乡唐家庄村开展问题集中排查整改“两会四个一”活动,聚焦当前重点任务集中调度、查漏补缺、研判梳理、破解难题,力争起到树标杆、做示范、当表率的引领推动作用。

图片1.png

专题党组会现场。

党组会开到田间地头

9日下午,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谷文涛在该村主持召开防返贫监测与帮扶问题排查整改专题党组会,听取了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关于防返贫监测与帮扶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分析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问题整改具体措施。

会议强调,要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网格化管理上用心用情用力,切实做到精准排查、精准监测、精准帮扶,确保监测对象应纳尽纳、应帮尽帮;要通过入户走访和屋场会等模式,宣讲乡村振兴政策,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全面掌握唐家庄村基本情况、基本数据、基本做法,夯实乡村振兴工作基础;要在“两项帮扶”工作上以身作则,抓紧抓实抓细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工作;要在稳定增收措施上出实招见实效,细化量化增收措施,千方百计帮助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不返贫。

屋场会架起“连心桥”

“乡亲们,今天请大家来,就是一起聊聊近况,话家常,不要拘束,畅所欲言。”9日晚上,市乡村振兴局全体干部又来到该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与80多名村民一起召开屋场“座谈会”,干群围坐一堂,气氛热烈。

会上,市乡村振兴局贫困监测中心负责人首先就防返贫监测与帮扶相关政策作详细讲解,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党和国家的惠民惠农政策。随后,村民代表就关心的问题纷纷发表意见,内容涉及道路建设、饮水工程、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就村民们提出的问题,市乡村振兴局同志与村民们一起探讨,并分别给予了答复。现场轻松活跃的气氛,心贴心的交流,让干部和村民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村民代表纷纷表示,屋场会架起了干部与群众沟通的桥梁,不仅能及时为群众进行政策答疑解惑,还能让群众在面临困难时第一时间得到解决,这样的屋场会不仅接地气,而且暖人心。

图片2.png

上门入户走访。

干部上门入户访民情

问冷暖,找问题,想办法,解难题。为切实把准问题,对症下药,10日清晨,市乡村振兴局干部职工化身“网格监测员”,按照防返贫监测与帮扶网格化管理要求,分别深入监测户家中和田间地头,详细询问生产生活、家庭收入情况,深入了解产业、就业和住房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诉求,现场协商帮扶措施,及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唐家庄村探索建立起以村为全网格,村民小组为微网格的村、组两级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网格化管理体系,通过微网格微信群、干部入户采集等方式,每月及时掌握农户疑似返贫致贫风险情况,月底召开一次情况分析会,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入户核实,及时纳入监测对象,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

张家界市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牵头动员全市“两项帮扶”后盾单位和相关单位干部职工,集中两个月时间,深入开展防止返贫监测与帮扶工作突出问题集中排查整改行动,进一步夯实脱贫基础,补齐短板弱项,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力争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开好局、起好步、走在前。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晏勇志

编辑:舒信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5/101439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