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信息职院推进人文素质教育 赋能学生终身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冯婉莹 刘惟烜 编辑:杨雁霞 2021-09-15 12:46:55
时刻新闻
—分享—

1.png

湖南信息职院接受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实验高校”授牌。

2.png

传统茶艺展示。

红网时刻9月15日讯(通讯员 冯婉莹 记者 刘惟烜)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的通知》文件精神,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9月11日-13日,湖南信息职院在北京接受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实验高校”授牌。该活动由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和首都师范大学“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传承基地协办。

近年来,湖南信息职院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目标,重视学生的人文素养教育,坚持教育教学改革,打造特色课堂,开设了经典诵读、茶艺、剪纸、书法等多门人文素质教育课程,培养学生对祖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对民族赤子情怀的归属感、对社会和谐进步的责任感。学院还以课程建设催生课程文化,以可视化的活动课程体系、社团化的课程组织形式,打造活泼的课堂文化样态。如嘤鸣吟诵社通过开展晨读活动,帮助学生在经典传承中培养文化自信;靖港湾茶院倡导体验式教育,以茶为媒,开辟了南岳衡山云雾茶等多家校外实习实训实践基地等;在非遗剪纸艺术活动中,师生们以“红心向党”为主题,用手中的剪刀,将党的光辉历程和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生动形象地展现在纸上;书法协会的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对《习近平用典》中引用的古代典籍、经典名句进行不同字体的艺术创作,从写、评、议中找到了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的同频共振。

来源:红网

作者:冯婉莹 刘惟烜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5/101444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