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故事·大答卷|翔为通航:空中“变形金刚”助力湖南通航加速“起飞”

来源:红网 作者:陈奥男 陈杰 李丹 编辑:杨雁霞 2021-09-15 14:23:20
时刻新闻
—分享—

小故事.jpg

IMG_7670.JPEG

翔为通航应急演练现场。

红网时刻9月15日讯(记者 陈奥男 摄影 陈杰 李丹)“在大家眼中,通航产业往往只被应用于交通运输或者休闲娱乐领域,其实目前它的应用场景相当丰富,正在不断拓展,只是还没有被大家看见。”湖南翔为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欧德清这样评价他所热爱的通航产业:“一个行业的价值在于它的不可替代性,比如交通运输领域不仅有飞机,还有高铁、汽车、轮船等等,但是在应急救援、农林作业、矿产勘探等领域,我们的‘小飞机’也有‘大用途’。”

2009年,株洲通用机场获批,通航产业发展在株洲越来越受到重视,这也让欧德清找到了自己与航空结缘的契机。2012年,湖南翔为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是株洲国投集团投资为主成立的一家集研发生产与运营一体的混合制通航企业,也是省内首个获通航运营资质的通航企业和省内首支政企合作航空消防救援队的重要参与者。这一年来,湖南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这也为株洲通航产业注入了强劲活力。

近几年,翔为通航一直在配套航空设备的研发制造上下功夫,让“小飞机”的潜力得到无限释放,变身空中“变形金刚”。围绕“小飞机,大应急”的创新发展思路,开展系列探索与实践、创新与研究,以适应航空应急救援领域不断变化的各类需求。

例如公司自主研发的航空高压水炮,它是一种可以搭载在H125直升机机腹下面的灭火设备,对于城市高楼救火、森林救火和各类复杂地形救火能做到精准清除,定点喷射,极大补齐了这一领域的设备短板。特别是航空高压水炮配套添加灭火液,不仅让小飞机的灭火能力提升6-8倍的效果,而且停靠场地小、添加方便,灭火效果安全高效。本套系统可以实现点对点精准喷射,是运用高新技术手段完善应急救援功能的代表。

2019年10月2日-10月5日,翔为派出2架H125直升机转战江华、道县、零陵、炎陵等地实施森林灭火任务,采用了机载吊桶、航空高压水炮以及添加灭火液等灭火方式,总飞行时间近19小时,执行灾情侦查34次,载水39桶(含水箱),扑灭火点9处,任务执行期间无一人伤亡。

欧德清认为飞机只是一个平台,搭载不同的航空设施设备,就能发挥出不一样的作用,应用于多个民生领域,也能让老百姓逐渐看到它的不可替代性。翔为通航一直在航空应用的各个领域中创新和发展,做好一个“拓荒者”的角色。他觉得通航产业的前景比想象中更加远大,它将是一个全产业链的发展,包括飞机研发、设施设备创新、专业人员培训等多个方面。企业到产业,从产业链到产业集群,只有合力发展,才能为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陈奥男 陈杰 李丹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5/101446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