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潇湘财银贷”扩面提质 政银合力纾困园区小微企业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雨晴 编辑:张立 2021-09-15 20:53: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5日讯(记者 罗雨晴)近日,湖南省财政厅下发《关于高质量做好“潇湘财银贷”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9月起将“潇湘财银贷”政策实施范围扩大到全省,实现园区全覆盖,精准服务“五好园区”建设,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条件:三类企业可申请贷款

“潇湘财银贷”是湖南省财政厅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实施信贷风险补偿机制改革而创设的一种政银合作贷款产品,由省与市县(含园区)财政按1:1比例设立信贷风险保证金存入合作银行,合作银行按不低于5倍的放大倍率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免抵押、低利率的信用贷款。

《通知》明确,贷款对象为园区内工业企业、其它行业小微企业以及园区外规模以上企业(不含房地产业、金融业和投资与资产管理类、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类、地方国有企业资本运营平台类企业),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业、科技型和外向型企业。申请贷款的企业须成立1年以上(招商引资新注册的企业,可从原企业成立的时间算起)且正常运营,纳税信用等级在B级以上(或M级)。

贷款企业实行“白名单”管理,由市县财政部门统一在“中小微企业金融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对外发布。对于省市县相关部门认定发布且在有效期内的重点支持企业,在湖南股交所挂牌的企业,可以自动纳入注册地“潇湘财银贷”企业“白名单”。

额度:小型企业最高可贷500万元

“潇湘财银贷”聚焦信用贷款,贷款额度为微型企业不超过300万元、小型企业(含园区外规模以上企业)不超过500万元,期限不超过3年,利率上浮最高不超过人民银行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30%。

《通知》规定,贷款必须用于本企业生产经营,不得用于转贷、委托贷款、国家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的贷款,不得用于住房按揭贷款、房地产公司贷款、房地产中介贷款、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贷款和非生产经营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贷款,不得用于与主营业务无关的项目,不得支付给与贷款用途无关的个人和企业,不得参与民间借贷和投资资本市场等。

周期:3个工作日内发放贷款

如何申请“潇湘财银贷”?《通知》明确,“白名单”企业可通过湖南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中小微企业金融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向合作银行分支机构提出贷款申请。合作银行按程序审核后,贷款企业法定代表人以及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主要股东应承担连带担保责任并签订相关合同,原则上合作银行分支机构应于签订贷款合同当日走发放贷款流程,3个工作日内发放贷款。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雨晴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5/101469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