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接过接力棒④丨朱细芬:在红色热土培育“小树苗”

来源:时刻 作者:舒斌 贺弘联 周珞 陈海波 曾小颖 陈彦 钟家英 陈啸鼎 姜 媚 王波 彭浩 邓尧 卢黎清 编辑:陈加宁 2021-09-16 12:00:0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接过历史接力棒,青年是主力军。2020年9月16日-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在岳麓书院,总书记特别寄语广大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同学们将是接过历史接力棒的主力军。希望大家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

一年来,湖湘大地的青年在各自领域挥洒汗水、绽放青春。红网、时刻新闻沿着总书记考察足迹,推出《接过接力棒》系列报道,聚焦湖湘青年如何接过时代的接力棒。

大学毕业,回到老家当一名乡村老师,对朱细芬来说,做出这个决定并不需要过多思考。

朱细芬的父亲和祖父也是乡村教师,两代人的默默耕耘不知不觉中在她心里种下了一颗关于奉献的种子。

2011年从湘南学院毕业后,朱细芬回到汝城,接过父辈的教鞭,站上了三尺讲台。一年后,一个小伙为爱追随千里,从晋北来到汝城。他叫李亚东,是朱细芬大学同学。后来两人结成了夫妻,一同扎根乡村教育。

作为湖南妹子,朱细芬骨子里有股韧劲,做一件事就要做到极致。还在韩田小学任教时,面对接手的班级成绩不理想、学生排斥的情形,朱细芬并没有气馁,而是和丈夫一起用细心和耐心打开学生的心门,带动学习氛围,从而让班级的考试成绩从年级倒数到在片区16所小学中排名第一。

2017年,朱细芬和李亚东一同被调往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朱细芬被任命为小学校长。

作为“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的乡间留下了“一张借据”“两个红薯”“一只藤碗”等许多红色故事。在家乡任教的这些年,朱细芬一直在想怎么把这些红色记忆说给学生们听。

用什么来吸引孩子?最直观的就是图画。于是在2017年冬天,美术专业出身的朱细芬和丈夫一起,在校园的围墙上,亲手绘制了以“长征”为主题的文化长廊壁画——“漫说长征”。

从老师带头讲,到学生主动讲,讲红色故事成为了第一片小的孩子们的“必修课”。去年以来,学校还培养了一批红色小讲解员,走进“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给外来游客讲红色故事。

童声稚嫩,但目光坚定。看着孩子们比以前更自信的姿态,朱细芬也很为他们感到高兴, “我们是为孩子‘浇水培土’的人,要竭尽所能让这些红土地上的‘小树苗’真正长成‘参天大树’。”

时间线

2020年9月16日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勉励乡村小学生努力成长为中华民族的参天大树。

2020年11月10日

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授牌为全国第399所红军小学。

相关链接:

接过接力棒①丨向灵敏:让红色经典重现光彩

接过接力棒②丨邹彬:我的履职在工地

接过接力棒③丨“沙洲女儿”陈娟娟的“带感”经历

来源:时刻

作者:舒斌 贺弘联 周珞 陈海波 曾小颖 陈彦 钟家英 陈啸鼎 姜 媚 王波 彭浩 邓尧 卢黎清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6/101480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