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业为基 思政铸魂 长沙理工大学课程思政案例集结出版

来源:红网 作者: 潘锦 叶正芳 张静 编辑:陈加宁 2021-09-16 16:37:1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专业为基 思政铸魂——电气信息类课程思政案例集》新书发布。

红网时刻9月16日讯(记者 潘锦 通讯员 叶正芳 张静)“2020年6月29日,世界首个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竣工投产,实现了张北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汇集外送,创造了世界上第一个真正具有网络特性的直流电网等12项世界第一!”

“芯片设计是我国信息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唯有培养更多的芯片设计专门人才,芯有千千结,每结终将解。”

近日,《专业为基 思政铸魂——电气信息类课程思政案例集》新书发布会在长沙理工大学工科一号楼火热召开。会上,该校电气学院副院长、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电力电子技术》负责人唐欣教授正现场演示课程思政案例教学。

该书由该校电气学院课程思政示范团队教师历时1年多时间酝酿、征编,数易其稿,囊括了电气信息类专业42门核心课程,精选了120个课堂教学和实践育人案例。全书以“课程教学,同向同行”“第二课堂,协同育人”“师生共育,教学相长”三个篇章展开,多角度、立体式展现了该校全课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的探索与实践。

“电力行业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基础性行业。专业教师在课堂上既要大视野传知识、也要小角度讲育人;既要强专业求创新、也要重融合强赋能。唯有把专业课讲授得有深度也有温度,有意义也有意思,有影响也有回响,才能培养出政治素质和专业素质同样过硬的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该校电气学院党委书记符慧林介绍。

近年来,长沙理工大学紧密围绕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深度挖掘专业课程和第二课堂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涌现了一批育人成效显著的示范课程、示范教师,形成了一系列可操作、可复制的典型做法、典型案例,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 潘锦 叶正芳 张静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6/101501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