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IT类专业“一体三化”在线课程生态 建设收效显著

来源:红网 作者:张群慧 编辑:胡冲 2021-09-16 18:50:59
时刻新闻
—分享—

4444.jpg

湖南省人工智能学会组织专家对成果进行评审与鉴定。

红网时刻9月16日讯(通讯员 张群慧)2021年9月15日,湖南省人工智能学会组织专家对湖南科技职业学院许彪副教授领衔申报的《高职IT类专业“一体三化”在线课程生态建设模式研究与实践》教学成果进行了评审,专家组成员认真听取了成果汇报,详细审阅了成果材料,湖南科技职业学院IT类专业“一体三化”在线课程生态建设获专家组一致好评,认为该成果在全省高职院校教学建设改革中具有先进水平,对高职IT类专业在线课程建设具有推广和借鉴意义。

“一体三化”与高职教育的结合是一种创新。“一体三化”即针对高职IT类专业在线开发课程的特征,遵循“颗粒化、精准化、个性化”三化原则,构建集“建、用、改”于一体,包含资源类型、参与方、评价方、培养成效、课程思政等多元素的在线课程生态建设模式。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成立于2018年8月,是湖南省职业教育首家人工智能学院。一直以来,人工智能学院利用自身优势,结合人工智能发展趋势,立足人才培养,以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为基础,推动教学建设改革。“一体三化”生态课程建设项目组依托省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历经6年改革与实践,构建了高职IT类专业“一体三化”在线课程生态建设模式,提出了“课程生态”在线课程建设理念,设计了“9微建课”在线课程建设架构,构建了“跨平台数字画像”教学诊改方法,创建了“四融通、四结合、四步重构”课程思政实施方法,建成了2个专业资源库,开发了30多门省、校级在线课程和配套系列教学资源,涵盖了大数据、人工智能、软件技术等6个专业的专业课程,在省内外多所高职院校推广使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许彪副教授领衔的项目组教师指导的学生多次在国家级、省级各类教学竞赛中获奖。其中在全国技能大赛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省级一等奖1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9项;职业能力竞赛、创新创业大赛和其他比赛获国家奖项11项,省级奖项10项,人才培养效益见佳。

与此同时,项目组利用网络爬虫技术建立岗位招聘信息的大数据平台,从行业就业情况图、岗位技能点排行、热门技能需求预测等方面建立了职业岗位画像,为课程开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专业建设提供了精准的科学依据,科学助力学生就业。

高职IT类专业“一体三化”在线课程生态建设模式在全省高职院校教学建设改革中勇立潮头,为高职IT类专业在线课程建设提供了优质典范,为培养人工智能领域一流人才、引领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筑牢坚实基础,为学校建成卓越一流高职学院提供新动能,贡献新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张群慧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6/101516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