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魏大侠”的背景

来源:红网 作者:吕高安 编辑:胡冲 2021-09-16 20:57:04
时刻新闻
—分享—

“魏大侠”的背景

文/吕高安

1.jpg

捐赠奖金。潘志供图

新闻自有背景,新闻还在继续。

8月17日,湖南高速公路集团长益公司(简称长益高速),发生一起救死扶伤的“义举”,新闻阅读量达6000多万。9月15日,事主“魏大侠”与父母一起,将5000元奖金,连同益阳收费站党支部2000元,捐给宁乡市大成桥镇急需帮助的两户村民。

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新湖南、中国高速公路、三湘都市报、长沙广电等主流媒体,对“义举”进行“连珠炮”报道之后,日前,笔者“蹭热”进行了延伸调研。

“魏大侠”名不虚传

回放镜头。8月17日晨4点多,一台小车驶入长益高速益阳收费站,车上老人抽搐不止,左胸鼓包,喘气艰难。收费员魏文姣二话不说,手起车飙,趁着夜深人静,连闯10多个红灯,13公里10.5分钟,送病人至宁乡人民医院,救得一命。

这个视频,在福道潇湘抖音发布,24小时内阅读量5000万,目前已达6047.9万次,其他媒体阅读量数百万次,点赞共计616.77万次,网民称魏文姣为“魏大侠”。为表彰义举,阿里巴巴发给“魏大侠”天天正能量奖金5000元。

眼前的“魏大侠”,灵巧爽利中透着几分秀气。回忆“义举”情形,她似乎每个毛细孔都在说话,“小事一桩,应该做的”。收费站同事都说,“魏大侠”心灵手巧,义字当头。

2.jpg

“魏大侠”在帮助过往司机。潘志供图

七月流火,“魏大侠”发现一台车保险杆掉落,立马告知司机。司机到处找胶带,哪有?“魏大侠”灵机一动,积攒的扎带派上用场,她死劲绑上保险杆,应急一下还真管用。

去年10月底,一个80多岁老头,瑟瑟缩缩,无头苍蝇似的在收费站滞留。原来他坐的大巴,走过了,他被扔在这。“魏大侠”赶忙询问,暖言安慰,并安顿老人歇息、喝茶。下班,她驱车10多公里,专程送老人到家。

最急的一次,寒风凛冽,突然,一台车“砰”的撞到收费安全岛,轮胎被划破,抛锚堵道,后面车瞬间堵成“长龙”,喇叭齐鸣。这里没汽修店,女司机直冒冷汗。关键时刻,“魏大侠”出手,三下五除二换好轮胎,车子随即启动......有几次,“魏大侠”酌情给司机垫付通行费呢。

3.jpg

“魏大侠”上班前整装。陈晨供图

我问“魏大侠”为何屡屡行侠仗义?她说:“水有源树有根。我是党员,环境创造人嘛。”

老魏家的“宝典”

“义举”视频霸屏网络好些天,“魏大侠”一炮走红。

妈妈表扬“魏大侠”:“大崽是妈妈的骄傲”。丈夫转发视频并留言“我家娘子成网红啦”。“妈妈好样的”,儿子抱着“魏大侠”直啃。姑姑远道赶来伸出大拇指......一些久不走动的亲友,这下都与老魏家联系上了。“魏大侠”仿佛奥运一跳成名的“全红婵”。

“咚咚锵”“咚咚锵”,65岁的父亲魏明,戒了多年的酒,近段端起,喝不了几口,但整日端着酒杯,腿脚更加利索,边走边哼起花鼓调。在“老魏家培养了一个好女儿”点赞潮中,他的嘴没合拢过。

“魏大侠”回忆,革命故事、雷锋事迹、古侠小说等书籍,父亲一买一堆,灌输着她的孩童时代。父母把自己当男儿“穷养”,什么都是一个字:严。魏老时时告诫女儿,做人既要厚道,又要义道。女儿参加工作了,他吩咐,工资少点没事,党一定得入上。

身教更重。原来魏明夫妇都是教师,后来妻子成为高速公路老先进,魏老是医药公司“活雷锋”,还是老党员。

4.jpg

“魏大侠”父亲也是个“活雷锋”。魏文姣供图

大成桥镇是“魏大侠”家乡,镇里人告诉我,魏老退休后一直“当官”。疫情防控、禁毒宣传、移风易俗、婚丧文明劝导、保护环境卫生、支工助学、关心下一代协会等等协会,都有他的“职务”。不论志愿服务,还是捐款捐物,魏老最积极,整天忙忙碌碌。“优秀党员”“服务之星”等等,奖证奖牌多得很啦。

如今,永盛村更是沸腾,魏家住在这,人缘特好。乡亲们奔走相告,“魏大侠”为大伙争了脸,老魏家父女的事迹要上族谱。

“人人都会出手”

交谈中,“魏大侠”一直在说:“碰上这种事,长益高速人人都会出手。”

长(沙)益(阳)高速1998年开通,由湖南高速集团、香港路劲公司合股的长益公司负责运营。作为老牌项目,长益高速一直奉行“道路有端,服务无限”理念。笔者在几个收费站调研一天,就知晓“好事一箩筐”。

去年9月一个凌晨,浓雾笼罩,五大箱货物,掉落在宁乡收费站车道,收费员立即发现并判断失主。他追上前挥手呼喊,失主货车却加大油门、浑然不觉地走了。站长立马与高速交警联系,立即找到车主,退回货物并避免了二次事故。

5.jpg

全力救火。杨英姿供图

还是去年8月底,一辆货车途经朝阳收费站,突然轮胎自燃,浓烟滚滚,重重刺鼻,十分危急!一收费员抡起灭火器,冲进浓烟。其他员工拖来水管,用垃圾桶打水……十余分钟,便扑灭大火,遏制了更大损失。

7月,关山收费站匝道上。“砰”!一辆小车撞上防护栏,损毁严重,现场杯盘狼藉。司机呆坐车内,两个小孩大声啼哭。收费员赶紧查看,检查人员是否受伤,并将其带至安全区域进行安抚。同时上报情况,处置现场,联系施救。路政、交警、施救队随即赶到。诸方联动处理,四十分钟后恢复通行。

6.jpg

爱心传递。杨英姿供图

2018年3月解救缅甸被拐女子有点悬。

当时正是元宵返程高峰,长沙西收费站异常繁忙。班长巡逻发现,一对青年从车道突然闯出,男子神色慌张,女子低头不语。班长警觉,询问他们是否认识和需要帮助。男子言辞闪烁,说要找厕所。女子悄悄扯班长衣袖求助,显示语言不通。于是,班长走入岗亭报告,佯装带两人去卫生间,稳住阵脚,并乘机告知驻点交警。

交警当即控制男子,盘查得知,女子是男子花12万元从缅甸买来的,一路至此,缅甸女子多次求助无果。公安民警迅速赶至现场受理,因此破获了一起跨国拐卖团伙案......

7.jpg

党员站在抗冰最前线。郑朗供图

因此,长益高速荣获国家级“青年文明号”“省级文明一条路”等40多项称号。今年1至8月,长益高速克服疫情等影响,日均断面流量超过4.53万台次,日均出入口流量达11.4万台次,为区域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长益公司董事长沈小琴表示,“道路有端、服务无限”,在长益高速从理念上升到文化,“魏大侠”是突出代表。公司全员正在齐心协力,将“魏大侠热”持续“蹭”下去。

来源:红网

作者:吕高安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6/101517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