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重点行业专题论坛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肖帅 编辑:胡冲 2021-09-16 20:58:38
时刻新闻
—分享—

7571631793260_.pic_hd.jpg

论坛现场。

红网时刻9月16日讯(记者 肖帅)北斗赋能,融合贯通。今日下午,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重点行业专题论坛于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赵泽良、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王志清、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剑飞出席活动并致辞。

作为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系统为全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作出的重大贡献,如今已全面服务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农林牧渔等行业,融入电力、金融、通信等基础设施,广泛进入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领域,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此次重点行业专题论坛上,来自全国各个行业、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展示了北斗系统目前在行业运用中所取得的辉煌成果,就实践过程中所发现的阶段性问题进行了探讨;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与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北京中交创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进行战略合作签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景贵飞以《行业深度融合拉动北斗产业新空间及原始创新》为题,探讨了数字社会孵化出第二代卫星导航产业的发展前景;武汉理工大学航运学院导航工程系主任马杰在《北斗与时空服务下的智慧航运》报告中,则重点围绕北斗高精准时空感知及服务技术,及其在智慧海事、智能船舶、智慧港口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了介绍。

此外还有湖南联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主任熊用,深圳华大北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孙中亮等共9位嘉宾在现场进行了分享。尤其针对北斗系统在交通运输行业中的应用,数位嘉宾分别从智慧道路、农村路网数字化、遥感服务道路沉降监测及道路精准气象服务等多个议题入手,向与会来宾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与分享。

以北斗兼容车载终端应用推广为例,据悉该应用在全国推广已超过600万台套(其中,货运车辆约500多万),覆盖中国大陆各个省份,带动了北斗终端进入道路运输领域,已创造产值数亿元,有效带动了北斗终端的规模化生产及应用,促进了北斗终端及芯片价格大幅下降,为北斗系统在民用领域的广泛应用创造了有力基础。另外,该应用完善了中国道路运输动态监管工作机制,形成了包括终端、平台、标准、政策等在内的一整套体系,显著提升了道路运输监管能力,有效降低了道路运输事故发生率。据统计,自2011年至2017年,中国道路运输重特大事故发生起数和死亡失踪人数均下降50%。

来源:红网

作者:肖帅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6/101519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