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南地“北”“斗”转星移 这场盛会里蕴藏着“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何青 编辑:马丽红 2021-09-17 11:42:57
时刻新闻
—分享—

9c4a29efd58c8a9a7e11cab942b1bfa3.jpg

9月16日,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在长沙开幕。

红网时刻记者 王诗颖 何青 长沙报道

2000多年前,楚国诗人屈原仰望星空,发出了“日月安属,列星安陈”的“天问”。

2000多年后,当人类再次仰望星空,我国独立自主建设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闪耀在苍穹之上。

9月16日,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在长沙开幕,这是我国首个以“北斗规模应用”为主题的重大国际性活动,以“世界”与“未来”为关键词的这场盛会,足见涉及领域之广,关注度之高。

如今,北斗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广度和深度引领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各种基于北斗技术开发的应用系统汇聚在此,正引发着大家对于北斗系统未来发展的无限遐想。

WechatIMG1860副本.jpg

各种基于北斗技术开发的应用系统汇聚在此。

这一年:北斗与“三高四新”的响亮答卷

卫星导航系统是国家时空信息安全的核心基石,因此,必须坚持自主创新,将中国时空信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了实现这个目标,1994年,我国启动北斗卫星导航项目试验系统建设。自此,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经历了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北斗三号“三步走”发展历程,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区域到全球的历史跨越。

27年探索之路,北斗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因此,召开这场以“北斗规模应用”为主题的首届峰会才尤为珍贵。

而这场盛会召开的时间节点选得十分巧妙。

一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对湖南提出了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的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

一年后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向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致贺信。习近平强调,北斗系统造福中国人民,也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中国坚持开放融合、协调合作、兼容互补、成果共享,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推进北斗产业发展,共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成果,促进全球卫星导航事业进步,让北斗系统更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以“北斗服务世界、应用赋能未来”为主题,对于推进北斗规模应用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深入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义重大。可以说,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的召开,也是湖南“三高四新”战略一周年交出的响亮答卷。

WechatIMG1859副本.jpg

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以“北斗服务世界、应用赋能未来”为主题。

“北斗”与湖南的前世今生

“复移小凳扶窗立,教识中天北斗星。”北斗的名字里,藏着中国人独特的浪漫。自古以来,北斗就是中华民族辨识南北、驰骋东西的指路明灯,北斗与湖南,更是有着深厚的不解之缘。

长沙马王堆出土的西汉《五星占》,记载了世界上最早描绘彗星形态的图集,毛泽东同志也在诗词中抒发了“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豪迈情怀和“欲与天公试比高”的雄心壮志。

千百年来,湖南人始终秉承源远流长的“问天”情结。

一代代中华儿女投身祖国航天事业,为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其中涌现出一大批湘籍航天领军人物。特别是国防科技大学为北斗系统研发了众多核心系统、突破了数十项关键核心技术,参与了北斗一号、二号、三号系统建设全过程,成为了北斗三号系统建设的主力军和国家队。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北斗应用发展,近年来密集出台了《湖南卫星应用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成功举办了第7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等重大活动,形成了全面推进北斗应用的浓厚氛围。

不仅如此,在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的开幕式上,作为一名曾在航天系统工作32年的老兵,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也发出了深情表白,“这些年不管在哪里,始终难以忘怀的是曾经仰望浩瀚星空、追逐航天梦想的激情燃烧岁月。”

厚积而薄发,乘势而有为。北斗系统的研发和持续稳定运行,湖南功不可没。如今,“北斗+”正潮涌三湘,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也成为了湖南举办此次峰会的底气。

WechatIMG1861副本.jpg

北斗应用在诸多领域。

“北斗”飞入寻常百姓家

北斗究竟是什么?是导航?是大数据?用网上一句很流行的话说就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应用,只受制于——想象力。

从国家层面来说,目前,北斗三号全球系统提供定位导航授时、全球短报文、国际搜救、区域短报文、精密单点定位、星基增强、地基增强七种服务,自去年7月正式建成开通以来,持续稳定运行,服务性能世界领先。

如果说这些名词听起来太过于“高大上”,那么记者从身边的“衣食住行”带你感受北斗。

经常用共享单车的市民最近可能会发现,当他们打开哈啰出行App后,找车不用再碰运气。因为最近哈啰出行获得了北斗导航的产品认证,新投放的一批电单车智能锁内均配置了北斗装置,每一辆车都留下了骑行轨迹。

考过驾照的人都知道,考试时最怕就是身边的考官出题突然“有自己的想法”,那么湖南北云科技有限公司为驾考系统提供可信的厘米级定位一定能解决这个问题,车辆是否压线?靠边停车是否在规定范围内?工作人员只需动动手指,就能查看驾考车辆的精准动态位置。

身边的小事有北斗,关键时刻救人也有北斗。

2020年7月6日,常德石门县雷家山发生重大山体滑坡,但当地却是零伤亡。为什么?因为在山体滑坡前的3个小时,湖南北斗微芯研制的北斗高精度智能地灾监测预警系统提前“报信”,当地政府果断撤离11户33人,实现了零伤亡。

如今,北斗应用在湖南已覆盖了农业、林业、金融、交通、城市建设等诸多领域,并且正积极探索在智能驾驶、智能物流、大众消费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对老百姓来说,“北斗”早已不是高高在上的那几颗星星了。

“北斗信号远在天边几万公里,但北斗应用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曾经,北斗七星引领我们找到回家的方向;如今,“北斗导航系统”引导我们看到更大的世界;未来,它正以一种全新的姿态出发,成为更好的“北斗”,也将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蓄势赋能。

观潮.gif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何青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7/101536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