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永上甘棠:月陂亭里话乾坤 峭壁摩崖论古今

来源:红网 作者:谢文彬 陈平成 郑泽华 编辑:陈小婷 2021-09-17 15:24: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7日讯(通讯员 谢文彬 陈平成 郑泽华)在江永县上甘棠村月陂亭几十米长的石壁上,镌有反映当地周氏家族千年发展史的27方摩崖石刻,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极为罕见。特别是 “忠孝廉节”四字最为遒劲壮观。

讲解员周莹说:“在月陂亭的众多碑刻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眼前的忠孝廉节四个大字,它的镌刻时间是在乾隆二十八年,是湖南省的忠孝廉节第一碑刻,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有落款,大宋忠诚文山公书,忠指的是对皇帝尽忠, 孝、对父母尽孝,廉、为官清廉,节、做人有骨气有气节。”

石刻“忠孝廉节”字离地面1米多、每个字高1.8米,宽1.3米,正楷阴文,据《永明县志》记载,文天祥在任湖南提刑时,曾率兵前往广西恭城平叛,驻扎在江永达两个多月。此时,上甘棠村出了一位名叫周德源的临安(即杭州)太守,清正廉洁,与文天祥同朝为官,相处甚笃。在周德源辞官还乡时,文天祥手书“忠、孝、廉、节”四字相赠。

在长沙文庙有廉节碑,长沙岳麓书院有忠孝廉节碑,都是出自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的亲笔手迹,而上甘棠村是唯一一块镌刻时间最早的,也是唯一一块在右上角注明了大宋忠臣文山公书的一个碑刻。

上甘棠村位于江永县城西南25公里的夏层铺镇,与广西交界,已有1200年历史,是湖南省迄今为止发现最久远、保存最完好的古村落之一,全村聚族而居。而月陂亭近百米山崖上刻满摩崖石刻,绵延宋、元、明、清4个朝代,有27方古代石刻,有二十六方有字碑,一方无字碑,内容有劝渝文、写景物的诗词、纪事诗、功德碑等等。

月陂亭是一座天然的石亭,由于其与隔河的四楼亭台相映成景,这里便自然地成了来往行人的最佳休息之处,村里的文人骚客在这里下棋、吟诗、作赋,便自然地成了记述要事,记录名言的档案库。

其中《先贤嘉言事亲》碑为光绪三十年周道臣录,其内容是教育为人子女者要如何孝敬父母、与人为善。《颂彭公平瑶功德歌》撰于明洪武三年,记录了瑶族人民反抗官府斗争的声势和规模,为研究瑶族起义斗争史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生身恩重岂能忘,禽有慈鸟兽有羊,为子若还忘孝养,纵居人类是豺狼。”这是一块孝道碑,教导周氏族人如何孝敬父母。

千百年来,“忠孝廉节”作为整个上甘棠村的村训,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现在的上甘棠,已经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省纪委挂牌命名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来源:红网

作者:谢文彬 陈平成 郑泽华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7/101728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