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难忘那一天丨常德爱心司机龙兵:“路”越来越好走了

来源:红网 作者:肖依诺 编辑:肖拓 2021-09-17 19:00:06
时刻新闻
—分享—

mmexport1631150327554~01_mh1631871869864.jpg

7月,河南水灾之际,货运司机龙兵为河南新乡人民送去物资。

红网时刻记者 肖依诺 常德报道

“如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者必须做好自我防护,到具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并进行核酸检测……”

8月,常德桃源县茶庵铺镇,货车司机龙兵在炎炎烈日下缓缓行驶。他的车上,大喇叭循环播放着当地疫情防控的相关通告。

乍一看,粗犷的皮卡车与疫情防控有些格格不入,但在一年前新冠疫情暴发的紧张时刻,他曾11次开着卡车到湖北,送去了一批又一批爱心物资。

2020年9月17日,“最美货车司机”龙兵作为10名基层代表之一,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主持召开的基层代表座谈会。在与总书记面对面交流的一年后,如今他在做些什么?有了什么新变化?

“步伐越来越坚定,‘路’也越来越好走了。”龙兵不假思索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mmexport1631150290255~01_mh1631871967736.jpg

8月,常德桃源县茶庵铺镇,龙兵成为当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中的一员。

胸前多了一枚党员徽章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总觉得自己要做点什么。”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龙兵自告奋勇,毅然奔赴武汉一线。他连续32天以车为家,驰援湖北,往返11趟行程1.2万余公里,为疫区送去紧缺的蔬菜、大米、牛奶、日用品……

“我是一名预备党员,就应该冲在一线!”2021年8月,新冠肺炎疫情回弹,龙兵再一次投身当地的防控战中。除了驾车在镇、村主干道宣传外,他还深入超市、茶馆、农户家中,发放宣传资料;为各监测点的志愿者们送去爱心物资。

时间横跨一年,龙兵还是那个龙兵:短寸头,身着一抹“志愿红”,开着大卡车奔跑在爱心志愿的路上。最明显的变化,是左胸上多了一枚崭新的党员徽章。

今年6月,龙兵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他说,从此,不管在哪个岗位上,只要党组织有需要,人民群众有需要,他始终是冲在最前面的兵。

正是难忘的那一天,让龙兵坚定了自己入党的决心。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龙兵代表基层司机,参与了这次座谈会。“总书记讲:‘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你是部队培养出来的,一定要退伍不褪色。’”

“退伍不褪色”这五个字,无疑给了龙兵莫大的鼓舞。

龙兵是家中独子,上有老下有小,夫妻二人常年跑货运挣得的收入便是一家人的主要经济来源。“参加志愿服务其实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本业收入,但我不后悔,因为我所做的一切都有意义。”龙兵说。

今年7月,河南灾情发生后,龙兵驾车前往河南新乡,为遭遇暴雨灾害的人们送去19吨生活与救灾物资,帮助当地的村民清理道路上的淤泥……“每天晚上,一起去的志愿者们睡在带来的帐篷里,我是司机,就睡在车上。因为干活太累,一到座位上就睡着了,睡得很踏实。”

mmexport1631150377239~01_mh1631871828341.jpg

龙兵与他的货车。

货运诉求“有回音”

“作为一名货车司机,最深的感触就是我们湖南的道路越来越顺畅、好走了,无论是高速公路还是农村公路。”龙兵向记者分享了这一年来,他看在眼里的最大变化。

越来越好走的路,是湖南通向大江南北的路,也是货运司机群体的职业路。

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问龙兵,“你的车身有多高?”得知车身有3.8米高时,总书记说,之前在电视里看到一个货车司机拉着血浆,到了一个限高3米的地方,车子过不去,最后绕了一圈多花了一个多小时,这种现象肯定要改正。

限高杆,是卡车司机的一个痛点。龙兵告诉记者,走着走着突然遇到某条道路限高,绕路就要多花费一些费用,加重卡车司机成本。

2020年12月,湖南省住建厅发布《关于城市道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情况的报告》,开展城市道路限高限宽设施专项整治,确保城市道路通行便捷顺畅。

货运司机们收到的“回音”不仅于此。那一天,龙兵结合自己从事普通货运十多年的经验,说出了货车司机群体的心声:货源不稳定、担心“油耗子”……

会上,他对“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出了三点建议:加快发展货运信息平台、加强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提供多种学习和继续再教育的方式。

这一年来,为满足货车司机在运输路上的基本生活诉求,湖南的“司机之家”建设如火如荼。龙兵在奔波繁忙中体会到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以前在服务区睡觉最怕被偷油,现在‘司机之家’都建得蛮好的,24小时保安巡查,有登记有监控,车子放在停车场比以前安全多了。”

“司机之家”有接待室、休闲室、洗衣房等区域,宽敞舒适,设施一应俱全。在这里,长途开车疲惫的货车司机能畅快地洗个澡,舒服地喝杯茶,安逸地睡个觉。

龙兵告诉记者,货运信息平台建设也在逐步发展,一年来,货源企业和货运信息量都增加了,货源和运价也相比以前更加稳定。“我现在主要就是通过现有的货运信息平台找货。以前找货配货难、运价混乱的问题,都在逐渐改善。”

据悉,接下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将出台《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提质改造规划》和《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2021-2023)实施方案》,对服务区进行局部改造和管理提升,进一步建设“司机之家”,服务广大货运司机;同时,重点关注货运信息平台建设,大力发展“互联网+”货运物流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实现物流活动全过程数字化,为货运司机工作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肖依诺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7/101747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