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安县水岭乡:美丽乡村是我家

来源:红网 作者:倪小玲 谢助民 陈爱民 编辑:陈小婷 2021-09-17 20:43:32
时刻新闻
—分享—

bea661c65aad52563607a88d15a453b_副本.jpg

红网时刻9月17日讯(通讯员 倪小玲 谢助民 陈爱民)9月16日,秋风送爽,紫江河东安县水岭乡吊牛坪至下丰段,哗啦啦的碧波清水倚山傍田蜿蜒前行,河岸不时有游人驻足拍照,田园里丰收景象与村庄农舍、青山碧水绘就一幅唯美的山水秋色图景。

近年来,水岭乡坚持绿水青山、绿色生态环境就是最大的民生,牢牢把握“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工作思路,坚持建管结合,全面落实改善生态环境、乡容村貌、经营秩序、生产管理长效机制,全力打造“乡容村貌整洁、生产管理有序、生态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水岭乡党委书记杨双平介绍,近年来,全乡投入1900多万元,持续推进“三清四改五化”建设,打造山清、水秀、地净的生产生活环境。建立垃圾清扫清运市场化运营新模式,乡、村两级垃圾清运工作全部交由清洁公司运作,村组卫生保洁员管理规范,环卫工作“管干分离”;村容村貌整治工程深入推进,拆除集镇街道违建遮阳棚47个、农村各类空心房32座4904平方米;基础设施建设与日俱进,新建农贸市场1座,改造临时停车场1座,安装太阳能路灯186盏,完成农村改厕571座;水岭村、吊牛坪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乡容村貌焕然一新。如今、整个水岭乡公路沿线、紫江河沿岸绿树成荫,成为一道道绚丽的风景。

“得益于扎实推进河长制和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紫江河道保洁和禁捕退捕工作实现了常态化治理。”该乡吊牛坪村村级河长张建华干劲足足,有信心把紫江河吊牛坪段治理得更好。

c131c8933ee342f911ace81b2b19144_副本.jpg

截至目前,吊牛坪村至金岭村样板河建设坚持“水岸同治,标本兼治”,成效明显,被评为全市河长制工作先进单位。紫江河水岭段呈现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喜人态势。

现在,走进美丽水岭,水清清,天蓝蓝,地净净;紫江蜿蜒,鸟儿翩翩,田园牧歌,人和自然协调和谐相处的画卷在徐徐铺开。

“美丽乡村是我家,乡村不比城里差,我回家乡投资养牛事业,就是看中家乡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在深圳开办工厂、事业有成的水岭乡三合村村民陈松满怀信心,现在,陈松养牛场已发展养牛280多头。

目前,该乡垃圾实现“户收集、组归纳、村保洁、乡转运”的目标。全乡共投入13余万元,订制了520余个垃圾桶,分别投放乡里街道和9个村安放点,助力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靓环境就是好风景,好风景带来好前景,目前,水岭乡乡村微旅游蓬勃发展,欣欣向荣,以“赏万里自然云海,游千亩生态油菜花,观百人水岭武术,品农家十大碗土菜”为主题的生态休闲观光游,成为水岭乡一张标志性的旅游名片。仅第一届水岭羊肉美食文化活动,就接待游客1.9万多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80多万元,水岭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云海、山岗,炊烟、鸡鸣,小桥、农家,紫江、垂柳……今天的水岭乡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村舍民房浸润着恬淡古朴的气息,紫江河水清岸绿,绚丽多姿,生机勃勃,集美丽、魅力、活力于一身的水岭乡美丽乡村更加迷人。

来源:红网

作者:倪小玲 谢助民 陈爱民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7/101751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