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录片《岳麓书院》即将开播 看最古老大学如何影响千年

来源:红网 作者:胡弋 编辑:肖拓 2021-09-17 23:54:0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917214236.jpg

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岳麓书院》海报。

红网时刻9月17日讯(记者 胡弋)作为湖湘文化的精神之所,岳麓书院的千年历程鲜为人知。而今,国内第一部以岳麓书院为题材的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岳麓书院》问世,并将于9月22日起“登陆”湖南卫视晚间730黄金档,芒果TV及金鹰纪实卫视同步播出。

《岳麓书院》分为:源流、正脉、传道、经世、新变、求是,共6集。今日,首次对外发布的定档海报以岳麓书院七景和书院山门为主体进行设计,精炼的元素,水墨般的风格,向人们重现了岳麓书院的历史古貌画卷。

世界最古老的大学:方寸之间见证千年

白墙黑瓦,庭院深深,岳麓书院被青翠繁茂的树林围绕,坐落在岳麓山的山腰之中。这是一座充满传奇的书院,七毁七建,历经磨难,但至今仍在办学,走出了无数影响天下的风流人物;这里的一牌一匾、一砖一木都有属于它们的“高光时刻”,无数文人墨客到此流连,写下诗词名篇,至今被人传颂。虽然是方寸之地的小院,岳麓书院的影响力突破了文化的篱笆,地域的局限,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深刻地改变了湖南乃至中国。

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岳麓书院既是湖湘文化的标志,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性符号,它的独特性在于贯通了历史与现实、传统与现代,千年弦歌不绝,具有旺盛的生命力。纪录片依托于书院的方寸之地,通过与书院相关的人和事,以点带面,让湖湘精神、书院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实质化的体现。

国内首部岳麓书院主题纪录片:匠人精神打磨精品

岳麓书院从五代期间二僧办学为始,历朱张理学、王阳明心学、王夫之船山之学,至近代中国,“湘军”成为历史上的一个独特现象。一院春秋,却是千年风云。对于这样一座承载着厚重文化历史、对湖南人有着独特情感记忆的庭院,纪录片《岳麓书院》如何力求突破,展示出它最本真、最完整的一面呢?

据主创团队介绍,《岳麓书院》酝酿长达多年,历经三次全国性研讨,整理相关研讨文本30余万字,为纪录片撰写学术台本30万字,更拥有国内顶级学术顾问。在制作方面,《岳麓书院》以场景化的历史再现为主体表现手法,以精美的场景还原拍摄来构架内容。在呈现方式上则利用了场景模拟、角色出演、自然风光等,使观众沉浸式的感受书院文化内涵,领悟繁茂千载的岳麓书院。

“以文化人,以史为鉴”。成风化人的岳麓书院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谱写着全新的篇章。而《岳麓书院》纪录片,将成为有史以来首部以声光电全貌呈现岳麓书院的影像资料,弥足珍贵。

9月22日19:30,就让我们在湖南卫视一起共同走进《岳麓书院》,领略千年文脉的传世之风。

来源:红网

作者:胡弋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7/101754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