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接过接力棒⑥丨管伟:十年磨一“件”,让国产挖机更有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舒斌 贺弘联 周珞 陈海波 曾小颖 陈彦 钟家英 陈啸鼎 姜 媚 刘明珠 陈左忆 彭浩 邓尧 编辑:高芹 2021-09-18 13:04:2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接过历史接力棒,青年是主力军。2020年9月16日-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在岳麓书院,总书记特别寄语广大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同学们将是接过历史接力棒的主力军。希望大家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

一年来,湖湘大地的青年在各自领域挥洒汗水、绽放青春。红网、时刻新闻沿着总书记考察足迹,推出《接过接力棒》系列报道,聚焦湖湘青年如何接过时代的接力棒。

“师傅,让我来开吧。”山河智能总部厂区,当刚下线的新型6吨小挖开出驶向试车场时,管伟拦了下来。他要亲手操作试车,因为他是其中核心元件——液压多路阀的设计师。

这一“件”,他们“磨”了十年;这也是他在山河智能的第十年。担任挖掘机研究总院液压工程师岗位八年来,管伟参与过很多项目的研发,但最让他激动的,还属他参与研发的这台SWE60F-1挖掘机面世。这款挖掘机搭载的是山河智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液压多路阀,该型多路阀正是由管伟带领的团队设计开发的。

液压多路阀是挖掘机的核心部件,就像是挖掘机的“神经中枢”,控制着挖掘机的动作。但是这个核心部件中国曾长期依赖进口,这种被“卡脖子”的滋味并不好受。这也是管伟选择液压系统研发的原因之一,“就想在液压这个领域做点东西出来”。

但是做研发很考验定力,光有兴趣还不够。面对层出不穷的难题,管伟很少去想“能不能解决”,他只知道“解决的办法总是比困难要多”。五年前设计一款无尾机型时,要在小空间内把挖掘机的“五脏六腑”安排好,还要让它能发挥出所有性能。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管伟连续加了一个月班。他开发的那款机型填补了山河智能无尾三节臂挖掘机的空白。

在山河智能,管伟感受最深的就是一项技术的攻坚,背后是一代又一代研发者的接力奋斗,“别看这个多路阀研发只用了一年,但在这之前,山河的前辈在这条路上已经探索了十年,有了他们的铺路,才有今天的成就。”

目前,SWE60F即将大规模投产应用,但这只是一个新阶段的起点,毕竟,创新从来都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

时间线

2020年9月17日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对企业员工说:“今天天气虽冷,但我心里是热乎的,你们的创新精神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创新是企业经营最重要的品质,也是今后我们爬坡过坎必须要做到的。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制造业也一定要抓在我们自己手里。”习近平希望湖南制造业抓住机遇,实现更好发展,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2020年10月9日

一批智能遥控挖掘机从山河工业城发货,山河智能成为全国首家实现智能遥控挖掘机批量销售和工程化应用的工程机械企业。

2020年12月1日,山河智能华南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在广州启动,打造以湖南、广东为发展要地的“一体两翼”新格局。

2021年以来

山河智能在一批前沿性技术研究方面取得新突破:成功研制耦合式液压混合动力系统;5G智能旋挖钻机、5G高空作业平台实现全球首创;国内首创竹节桩植桩成套装备及技术……

相关链接:

接过接力棒①丨向灵敏:让红色经典重现光彩

接过接力棒②丨邹彬:我的履职在工地

接过接力棒③丨“沙洲女儿”陈娟娟的“带感”经历

接过接力棒④丨朱细芬:在红色热土培育“小树苗”

接过接力棒⑤丨陈荧:芯片很“热”,但科研要坐得住“冷板凳”

来源:红网

作者:舒斌 贺弘联 周珞 陈海波 曾小颖 陈彦 钟家英 陈啸鼎 姜 媚 刘明珠 陈左忆 彭浩 邓尧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8/101777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