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自贸试验区这一年①丨我们拔节生长:占全省外贸“三分天下”

来源:红网 作者: 杨斌 张兴莎 秦楼 编辑:秦舷 2021-09-18 15:38:23
时刻新闻
—分享—

0_副本_副本.jpg

9月18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在长沙召开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一周年新闻发布会。

红网时刻9月18日讯(记者 杨斌 张兴莎 摄影 秦楼)时光荏苒,已是周年。9月18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在长沙召开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一周年新闻发布会。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省商务厅党组书记沈裕谋、长沙市人民政府市长郑建新、岳阳市人民政府市长李爱武、郴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吴巨培出席新闻发布会,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主任卿立新主持发布会。

去年9月24日,湖南自贸试验区正式揭牌并启动建设。一年来,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实施,聚焦“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目标,各项工作开局良好,取得阶段性成效。迄今,湖南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5934家,实际利用外资7.04亿美元;新引进项目270个(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8个)、总投资额2743.8亿元;实现外贸进出口1460亿元,占到同期全省外贸总额的30%以上。

会议通报,湖南自贸试验区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其中,体制机制全面建立。成立了由省委书记、省长任组长的湖南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在省商务厅加挂湖南自贸试验区工作办公室牌子。长沙、岳阳、郴州三个片区均成立管理机构。商务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海关总署等部委与湖南省人民政府签署部省合作协议,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全力支持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

发展蓝图基本绘就。围绕《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121项改革试点任务,制定《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提出321项具体落实举措。同时,根据湖南自贸试验区“一产业、一园区、一走廊”的三大战略任务,编制“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专项规划,长沙、岳阳、郴州三个片区编制完成建设实施方案、产业发展规划,绘就建设时间表、路线图。

支撑体系逐步完善。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从10个方面推出55条具体支持措施,并向自贸试验区下放第一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97项。20多个省直和中央在湘单位出台40多个硬核政策,长沙、岳阳、郴州三个片区出台40多项配套政策,全方位支持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同时,加快地方立法,将在今年年底前出台《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法制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 杨斌 张兴莎 秦楼

编辑:秦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8/101783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