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八一路小学为2021级新生举办“开笔启蒙 慧悦人生”开笔礼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陈姝孜 编辑:肖拓 2021-09-18 20:27:26
时刻新闻
—分享—

开笔礼现场。

新生们用毛笔写下“人”字。

击鼓明志环节。

红网时刻9月18日讯(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陈姝孜)9月18日上午,长沙市芙蓉区八一路小学2021级全体新生在老师的引导下,谦逊而庄重地举行了“开笔礼”仪式,为幸福入学奠定基础。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形式的称谓,俗称“破蒙”。童蒙养正,旨在通过正衣冠、拜孔子、朱砂启智、击鼓明智、开笔启蒙、茶敬亲师等一系列仪式,增强孩子们的敬畏之心、开启智慧。整个开笔礼共有始礼、自正衣冠、敬拜先贤、感恩师长、朱砂启智、开笔启蒙、击鼓明志七项仪式环节。

进入报告厅,气势十足的武术表演和优美的《三德歌》手语操表演将现场气氛营造得热烈而庄重。一阵悠扬的《颂赞》词朗诵拉开了开笔礼仪式的帷幕。全体新生跟着示范者扶正衣冠,系好鞋带,向孔子画像行揖礼后,手捧香茶敬献老师,以表达感激之情。紧接着,参加活动的嘉宾、老师、家长用朱砂在孩子额头正中点上红痣,意为开启智慧,从此眼明心亮。

在开笔启蒙部分,孩子用毛笔认认真真地写下“人”字,意在让他们懂得简单的一撇一捺,相互支撑,相互扶持。鼓寓示从此耳聪目明,茅塞顿开,在击鼓明志环节,学生代表和家长共同上台敲响一面大鼓,旨在用鼓声鸣响志向。

八一路小学校长樊秋妤表示,希望孩子们在老师的教导下,立志“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做有理想、有德性、有文化的人,她相信八一路小学这片文化氛围浓厚的校园,能成为孩子们生命蓬勃焕发的沃土,快乐成才的摇篮。

仪式在师生合唱校歌《出发》的歌声中结束。一位新生家长告诉记者,开笔礼不仅意味着孩子们迈向人生求学的新阶段,也饱含着父母师长对孩子们殷切祝福和希望,同时增强了孩子们对知识的敬畏之心。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陈姝孜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8/101798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