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故事·大答卷|湘江鲲鹏:构筑数字中国底座 用科技创新引领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李璐 编辑:马丽红 2021-09-19 10:52:18
时刻新闻
—分享—

81.jpg

1副本.jpg

湘江鲲鹏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营销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

2副本.jpg

湖南湘江鲲鹏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总监彭立军。

红网时刻记者 王嫣 李璐 长沙报道

“我眼中的湘江鲲鹏是一个发展路线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有责任、有担当的民族企业。”说起自己所在的企业,湖南湘江鲲鹏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总监彭立军话语中流露出满满的自豪感。

2019年12月成立的这家集研发、生产和营销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一年多来,加大自主研发技术创新,将科技成果转化赋能千行百业,用实际行动助力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科技创新高地打造。

从0到1,戮力同心

在湘江鲲鹏,彭立军主要负责整个鲲鹏产品的生产制造,以及整个硬件的实现过程。从2019年公司创业到成立至今,一直参与其中。

“我在这个行业10多年了,能亲眼目睹湘江鲲鹏的办公地从一片黄土坡,到具备生产能力,并有幸参与进来,这个经历,对我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如今说起湘江鲲鹏从0到1的过程,彭立军依旧感慨万千。

2020年4月20日,湘江鲲鹏硬件产线交付,从审批到项目交付仅历时120天;4月28日,第一台“长沙造”服务器正式下线。这样高效的速度如何做到?在彭立军看来,这和省市区的大力支持与企业家的决心分不开。

“湘江鲲鹏的厂房是在120天建成的。不少媒体评价这项工程刷新了湖南速度。”彭立军回忆,当时区政府工作人员真的是去乡下动员,广泛征集农民工来参与这项工程。湘江鲲鹏董事长李新宇也经常来现场给大家鼓劲加油。在稳住疫情风险的同时,大家戮力同心,一起奋斗,细化任务,把工期表排到了小时级,最后终于在去年4月20日如期完成了预期目标。”

1_副本.jpg

2020年,为了保证施工进度,湘江鲲鹏工作人员,齐心协力把生产设备搬运上楼。

“疫情背景、工期紧张、人员心理负担……从0到1的过程中,我们面临着许多难题,也有很多想不到的因素会随时发生。”在彭立军的记忆里,永远忘不了那会把设备搬进生产车间时的情景。“当时,本来让施工方在2楼生产车间那里预留一个设备进出口,而厂房施工进展受影响,设备没办法通过吊装进厂,为保证整体下线进度,我们的同事,就手拿肩扛地把设备一台台扛上了楼。如今,再次看到这些搬运设备的照片时,我依旧觉得十分感动。”

精益布局,严控品质

从去年至今年,湘江鲲鹏陆续发布了兆瀚AI推理服务器、兆瀚D110-F系列台式机、兆瀚RH220K系列服务器等以服务器、PC机为主的整机硬件计算产品;同时对湘江鲲鹏系列硬件产品做了迭代更新,并联合华为推出了AI推理服务器……一年来,湘江鲲鹏深耕科技创新,可谓亮点频出。而这一切,离不开湘江鲲鹏以精益布局为基础,高效、智能、安全、稳定的生产体系。

876副本.jpg

鲲鹏服务器。

99_副本.jpg

湘江鲲鹏生产线。

55_副本.jpg

湘江鲲鹏自动化上料机械臂。

“我们生产每一件产品的过程中,都会把所有客户的运用场景进行模拟,对行业的先进产品进行学习,对市场需求进行研判。”彭立军介绍,湘江鲲鹏所有的产品都会经过TR1~TR6的过程,也就是从概念,到确定外观、尺寸的模型、样机,再到对市场生产能力进行验证,考量如果客户需求急增,是否能满足用户需求波动的生产评估过程,通过人、机、料、法、环等这一系列流程后,产品才能上市。

目前,湘江鲲鹏年产能达到30万台,产品主要销往湖南、贵州、甘肃、四川、北京、上海等地,并以这几个省份为基点,辐射全国,服务于政务、教育、金融、城市建设等多个领域。

谈及湘江鲲鹏未来将怎样持续助力数字湖南建设?彭立军坦言,湘江鲲鹏正携手华为、拓维信息推进“1+4+N”规划,将以“三高四新”战略为引领,加大自主研发创新,软硬产业生态协同,持续以国产自主创新的“鲲鹏之力”,为数字中国打造一个坚实的算力底座,为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新动能。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李璐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9/101809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