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耒阳:“独臂侠”龙光胜单手撑起防溺水安全“金钟罩”

来源:红网 作者:赵娟 石珊 编辑:王敏 2021-09-19 11:32:09
时刻新闻
—分享—

61岁“独臂侠”龙光胜正在盯守。

龙光胜被评为感恩社会示范户。

红网时刻 通讯员 赵娟 记者 石珊 衡阳 报道

进入秋季,耒阳市马水镇天气依旧炎热。

一条小板凳、一把太阳伞、一张报纸……9月17日一大早,在欧阳海灌区马水镇江塘村段水渠旁,61岁“独臂侠”龙光胜早早地就来到水边,沿1200米渠道巡视一圈,未发现异常后,便向往常一样,坐在小板凳上继续盯守。

穿着红马甲的龙光胜,皮肤黝黑,个子单瘦,虽是残疾人,却也是村子里的脱贫“红人”,先后荣获马水镇、耒阳市 “感恩社会”示范户荣誉称号,写过千字日记颂党恩。

龙光胜告诉记者,他也曾经历过一段人生艰难的日子。2007年夏,在田间劳作的龙光胜不慎被机械打伤,送医后因伤势过重未能保住右臂。

时年47岁正值壮年的龙光胜从此成了“独臂人”。作为家里的顶梁柱,龙光胜除了要面对“单手”的残疾之痛,还要面对一家老小的生活,孩子要上学、老人要治病……他的人生一度陷入了黑暗。

“多亏了党的扶贫好政策和镇村干部的帮扶,不仅让我脱了贫,还致了富。现在有时间和能力回报社会,我肯定当仁不让!”龙光胜感激地说。

今年5月,耒阳市上下动员,全面打响防溺水人民战争。听到村里需要一名防溺水盯守员,龙光胜第一时间给村干部打了电话,询问相关要求。

“虽然只有一只手,但我绝对不让一个孩子下水,坚决守好这片水域安全。”龙光胜坚定的语气,打消了村干部的担心,于是答应让龙光胜试试。

龙光胜每隔两三小时就沿渠道巡视一圈,发现有小孩靠近水边就耐心劝导,就在半个多月前,他还劝导了5名准备下水游泳的未成年人,教育一番后,才电话通知让家长领回去。

“上下班”途中,他和乡亲们打招呼问好,还不忘叮嘱大家“看管好自家小孩,别让孩子下水……”午餐的间隙时间,也是家里人过来送饭或者代班。

8月初的一个中午,马水镇第三次为防溺水盯守人员“送清凉”。恰逢他正在水边的伞下吃饭,该镇党委副书记陈小琼打趣地说道:“有一荤一素,看起来不错呀。”龙光胜笑着回答:“家里人都挺支持我做这个事,村里人嘴上说我‘管闲事’,但也经常送来蔬果和水,这个‘岗位’还是被大家信任和尊敬呢!”

龙光胜不间断、无缝隙的巡查盯守,“看住人”“看住水”的4个月里,没有发生任何溺水事故。

“没成想,这个盯守员他一当就是4个月。龙光胜十分负责,每天不到八点就上岗,晚上七八点才结束一天的盯守。”江塘村村支书李宝林还告诉记者,按照规定村里要发生活补贴给龙光胜,但当场就被他拒绝了。

“我在党的好政策下脱贫致富,现在不缺吃、不缺穿,日子过得不错,我是想着要回报党、回报社会,才来做这个防溺水盯守员。”龙光胜说着,霸蛮地将钱“挡”了回去。

临近中午,趁妻子代班,龙光胜回家吃饭的间隙,记者问:“不取分毫,义务盯守是为了什么?”

“因为这个!”龙光胜看着墙上挂着的“感恩社会示范户”这七个大字眼里泛着光。

来源:红网

作者:赵娟 石珊

编辑:王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9/101811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