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五个动起来”把握舆论主阵地 传播抗疫正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李奇 编辑:马丽红 2021-09-19 16:38:4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湖南省儿童医院党委高度重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舆论宣传引导工作,精心排兵布阵,动员全民参战,实施立体发声,以“五个动起来”全方位讲好抗疫故事,传播正能量。

责任扛起来,吹响战“疫”防控“集结号”。 在新冠肺炎疫情抗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面对人民群众心里的不安,医院迅速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舆论宣导工作领导小组,启动战时响应,牢固树立“院内零感染目标”,坚持“人物同防、医患同防”的思路,制定“组织保障、工作联动、医疗救治、院感防控、物资储备、信息报送、应急值守、舆情管控”八个到位的实操方案,先后16次召开工作调度会,组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微信群,确保各项工作指令得到快速响应。成立8个专项督查组开展巡回督查,推动各项防疫宣传措施有效落实。

党旗飘起来,织密战“疫”红色“防控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感染科自发成立了“党员突击队”,组织100余人在职党员干部组成后补先锋队,筑牢战“疫”红色防控网。要求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夯实舆论主阵地,解释好当前政策,宣传好抗疫故事,扼杀住谣言苗头,宣扬抗疫正能量,引导群众树立必胜信心,凝心聚力打赢抗疫攻坚战。湖南医疗队支援湖北黄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湖南儿童医院宣传部创新提出舆情管理的“三大纪律 八项注意”管理方案,探索构建起“健全组织架构、注重建章立制、落实题材集供、协调媒体沟通、创新传播方式、评估传播效果”六位一体的抗疫前线舆论应急管理策略,湖南儿童医院宣传部主动联系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湖南卫视、湖南日报、红网等权威媒体,42天内组织对湖南医疗队的新闻报道达1869篇次,全方位展现了湖南医疗队“不讲条件、不讲价钱、迎难而上、作风顽强”的顽强抗疫精神,讲好了湖南战疫故事、传播了战疫正能量。

媒体融起来,唱响战“疫”宣导“好声音”。医院充分发动党员干部,广泛关注并用图片和视频记录下他们真实的身影,形成文艺作品,生动反映出抗击疫情战斗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和伟大精神。宣传部门主动联系中央和省内主流媒体,及时将员工搜集到的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图片和视频及感人事迹联动媒体,很好地宣传了战“疫”好声音。其中感染科护士、95后党员胡佩的《那双护士的手》在人民日报、团中央官微等全网转发,荣登当日微博网络热搜第一,话题阅读超2.1亿。且有来自重庆市长寿区的网友填词作曲的《那双手》通过微信发来样音,以表达他们对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护士胡佩及医务人员的赞美和敬佩之情。2020年2月5日,一首由隔离病房护士家属肖舞作词,内蒙古作曲家毕于鹏作曲,演员阮棋、张也演唱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歌曲《逆风而行》在医院传唱开,让白衣天使们倍感温暖,备受鼓舞。宣传部门还充分利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发布科普短视频20余条,网络阅读量达400万次。

官微用起来,打造战“疫”信息直达“掌中宝”。战胜新冠肺炎疫情,不仅要严密防控新冠病毒扩散,还要严防“思想病毒”入侵。为打通抗疫舆论线上宣传“最后一公里”,湖南省儿童医院充分采取“新媒体”宣传模式,以拥有175万粉丝的微信服务号为载体,有规律地推送防疫公益片、政府官方信息发布、就医指导、科普知识等权威信息,向群众宣传防范知识,降低焦虑。第一时间将正面宣传、主流声音进行最大限度推送,正视听,清本源,破谣言,确保主流宣传强劲有力,凝聚起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增强干部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

标语挂起来,拉起战“疫”防治“警戒线”。充分发挥硬核横幅标语接地气、易传播、好理解的特点,在医院的各个区域入口、室内重要点位等悬挂张贴各类横幅标语,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病友和家属进一步认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做好自身防护。并借助宣传贴画、小喇叭、电子显示屏、科普图书和科普漫画等方式,在入口、验证卡口处提醒社会民众戴口罩、勤洗手,接种疫苗和核验健康码、及时查验核酸等,在规范做好病人科学就医引导的同时,宣传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打通疫情宣传的最后100米。

(作者:湖南省儿童医院宣传部 李奇)

来源:红网

作者:李奇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9/101814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