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念好“六字诀” 丰富基层党组织建设内涵

来源:红网 作者:李奇 编辑:马丽红 2021-09-19 14:50:06
时刻新闻
—分享—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湖南省儿童医院充分弘扬将“支部建在连上(科室)”的优良传统,在全院设置了8个党总支,63个党支部,拥有中国共产党党员874名,党务干部168名,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医院学科建设的强大力量。

近两年来,湖南省儿童医院门诊党总支通过持续推行“6+N”基层党建工作法,念好“学、亮、评、严、强、融”六字诀丰富党建内涵,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带好队伍,擦亮品牌”三大核心任务,实现党建工作与“学科管理、人才建设、业务发展”三者的深度融合。

素质提升突出“学”。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基层党建工作的首位,党员干部若没有坚强的政治定力,就容易左右摇摆失去方向,是非不分误入歧途。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党的重要精神和上级党委的各项重点工作部署、要求,是基层党支部的首要政治任务。门诊党总支第一时间组织总支委员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积极落实医院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方案,各党支部在“七一”前贯通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每月突出一个主题,按月明确学习内容、形式和要求,列出重点学习书目和篇章,推动各支部学习教育步调一致、上下同题、同质同效。2021年3月份以来,各支部通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方式开展学习讨论近40次,实地革命传统教育10余次,大力推进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常态化,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做到学以致用。

党员身份突出“亮”。门诊是医院的窗口,党总支开展了党员“亮身份、践承诺、作表率”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全体党员铭记党的宗旨,亮明党员身份,引领广大员工热爱医院、爱岗敬业、勇于担当、努力工作,在医院的建设中奋勇担当、勤学笃行、冲锋在前、建功立业,营造阳光奋进的良好发展氛围。如检验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人民的健康和安全贡献力量扛起了大旗,有16名年轻党员踊跃报名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队伍,他们当中有实战经验丰富的“老党员同志”,也有勤学笃行的90后“年轻党员”,13个月以来,他们争做抗疫“排雷兵”,面对繁重的核酸检测任务,已累计检测标本30余万人次。

模范先进突出“评”。开展党员的民主评议活动,是对每年度工作表现突出的党员同志的一种肯定,也是激励其他党员更好发挥先进模范作用,树立党员形象,激发党员活力、增强党员战斗力的一项有力举措。通过民主评议,每一位优秀党员要以身作则做表率,向典型看齐,努力营造人人学典型、个个争典型、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在工作中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其他同志共同进步。两年来,有1名党员获得中共湖南省委表彰,10名党员荣获省直机关党委表彰,36名党员评为院级优秀党员或党务工作者,先后有8个党支部被评为医院先进基层党组织。

学科管理突出“严”。在学科管理方面,各90%的科室党支部书记由科主任担任,要求发扬民主作风,敢于担当责任,注重文化建设,加快人才培养,思考远期规划,既能引领学科发展方向,又能做好科室思想引导工作。如开设儿童舒适化医疗中心,打造省内首家“无痛”医院;建立病友服务中心,推出儿童专科医院首家检查全集中预约“一站式”服务。减少检验检查等待时间,抽血检验将原来的每日上午9:30前抽血下午出结果的时间节点,调整为每日上午12:00前抽血下午出结果,门诊病人当日抽血当日能取得结果;对于核磁共振、心脏彩超等预约时间长项目,预约等候时间从以往的3-5天减少至2天以内,通过全流程扫描支付服务,为每名患者平均节省就医时间1.5小时。门诊党总支时刻为儿童健康服务着想,将服务落到实处。

队伍建设突出“强”。为有效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党员先锋模范意识,不断凝聚医疗队伍干事创业正能量,门诊党总支按照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建设的要求,抓规范和关键少数,推动支部工作落实。为确保党员质量,严格党员入党标准和程序,严把“入口”,全面推行党员推荐、群众推荐、工团组织推荐和党支部大会票选等纳新制度,加大在临床辅助科室一线、学科前沿发展党员力度,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目前,湖南省儿童医院门诊党总支共辖10个党支部,有中国共产党党员142人,占医院党员总人数约15.4 %,其中女性党员98人,预备党员3人,党务工作者35人,逐步建立起一支素质较好、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党员队伍。

业务发展突出“融”。门诊党总支以“学党史 守初心 干实事 争先进”为主题,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和党务工作部署,提出每个支部为老百姓扎实办好一件事的要求。如消毒供应中心党支部开办器械灭菌开放日、门诊部党支部主动动态调整服务时间、儿研所党支部送统计分析咨询上门、病理科党支部提速疑难危重标本诊断时长、超声科党支部开展床旁超声引导穿刺、放射科党支部打开互联诊断新方式、药学部开设药学门诊、检验科党支部24小时候检、儿童保健所党支部为体检患儿免费复诊等。

湖南省儿童医院门诊党总支将在上级党组织和医院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精心指导下,以学党史深化悟思想,以悟思想促进办实事,以办实事推动开新局,紧紧抓住党建工作核心任务,牢记使命,强化责任,真抓实干,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和有效载体,努力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推进医院发展、助力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和健康湖南建设贡献力量。

(作者:湖南省儿童医院宣传部 李奇)

来源:红网

作者:李奇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9/101814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