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故事·大答卷丨拓维信息: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提供技术底色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陈奥男 编辑:马丽红 2021-09-19 15:27:00
时刻新闻
—分享—

WX20210919-140939@2x.jpg

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红网时刻9月19日讯(记者 卢欣 陈奥男)航空、航天、兵工、重要发动机、电机……近年来,“湖南智造”大放异彩,打开其发展册,新技术、新科技、新产品不断刷新着人们认知世界的思维理念,这背后,离不开各类创新主体活力迸发,形成智能制造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局面。

总部位于湖南的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维信息”)便是这样一家企业。拓维信息成立于1996年,2008年登陆深交所,敲钟上市,成为长沙乃至湖南软件业的龙头。2012年8月11日,拓维信息跻身中国移动互联网公司30强。从2019年底开始,拓维信息携手华为,与湖南、甘肃、贵州等多个省份展开深度合作,落地鲲鹏产业生态。短短一年多时间,拓维信息鲲鹏产业生态的全国化布局初露峥嵘。

8d5494eef01f3a29878997b6790929395c607c3e.png

2008年,拓维信息登陆深交所,敲钟上市。

25年!不得不感叹,当一家企业踏上了时代的节奏,其发展速度将会令人咋舌。

目前,拓维信息正大力推进“1+4+N”规划,即以1个自主创新国家战略为引领,与华为在鲲鹏、昇腾AI、鸿蒙、云4大技术领域全产业链合作,加大自主研发创新,软硬产业生态协同,为优势产业全面赋能,带动构建N个千亿产业集群,助力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实施。

WX20210919-141407@2x.jpg

拓维信息紧抓国产化、智能化、信创等战略机遇,发布了“兆瀚”全国计算品牌。

具体而言,一方面,拓维信息紧抓国产化、智能化、信创等战略机遇,发布了“兆瀚”全国计算品牌,推出了基于鲲鹏和昇腾AI的智能计算产品。同时,基于安全可靠的兆瀚系列服务器,在政务、制造、交通、教育、考试等领域构建软硬一体化解决方案,以智能算力为千行百业数字化赋能。

另一方面,拓维信息全力推进人工智能、鸿蒙领域的技术研发、应用场景开发和软硬一体化产品及解决方案的打造。目前,湘江鲲鹏的整机省产化率已超过40%,充分带动了湖南本土的计算产业链发展,下一步,拓维信息会加强上下游产业的协同发展,争取到2023年,除鲲鹏处理器,整机生产省产化率达到100%。

WX20210919-141425@2x.jpg

拓维信息在工业互联网、教育等领域研发行业专属操作系统,打造软硬一体化产品及解决方案。

除推进“1+4+N”规划外,拓维信息正积极促成湖南与华为的全面合作。在华为“研发能力”和“技术合作”共同赋能之下,成立了“基石研究院”,在人工智能技术、鸿蒙技术、云技术研究、大数据计算等基础研究领域开展核心技术攻关。

拓维信息以与华为就鸿蒙领域达成合作共识,双方将成立“鸿蒙联合创新实验室”,在工业互联网、教育等领域开启深度合作探索,整合双方资源,成立联合团队,打造软硬一体化产品及解决方案。

在今年7月,拓维信息还联合华为共同发布了基于昇腾的智造解决方案,同时正在联合湖南大学王耀南院士团队、湘潭大学、湘江鲲鹏、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康普通信、永清水务等知名校企单位一起开展基于OpenHarmony(“开源鸿蒙”)的工业互联网重大课题研究。助力湖南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

在今年上半年,拓维信息实现了47.5%的收入增长,68.32%的利润增长。其中,“国产自主品牌(兆瀚)服务器及PC”营收超2亿元。

“一方面,通过鲲鹏产业生态和拓维信息自身的带动,也吸引了以东华软件、北明软件为代表的多家知名企业落户长沙,共同做大湖南软件产业生态。另一方面,拓维信息构建立足湖南、服务全国的国产自主创新产业布局,已先后在湖南、甘肃、贵州部署鲲鹏产线和创新中心,在重庆、四川宜宾布局了智能终端与物联网相关产业。通过多年产业生态的建设,拓维信息已经拥有了200多家生态合作伙伴,与20多家高校合作培养了5000多名创新技术人才。”拓维信息负责人介绍,作为从湖南长沙成长起来的科技企业,拓维信息将继续加大自主科技创新,做强技术底座、做深行业应用、做好生态产业布局,携手华为在湖南落地昇腾AI、鸿蒙等更多核心技术,为优势产业全面赋能,助力长沙打造先进计算产业高地,助推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提供技术底色。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陈奥男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9/101814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