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何立伟个人水墨小品展《不多不少录》在长沙展出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朱丽萍 编辑:杨雁霞 2021-09-20 10:21:3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不多不少录——何立伟水墨小品展》展在长沙荣宝斋展出。

展览现场

红网时刻9月20日讯(记者 朱丽萍)近日,著名作家何立伟个人水墨小品展《不多不少录》在长沙荣宝斋展出。这次展出的36幅文人画作皆为2021年创作,作品直观地展示了何立伟在日常生活中的“世态感悟”和“童心泱泱”。

何立伟

何立伟生于1954年,是长沙文化代表人物,现为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长沙市文联名誉主席、湖南省文史馆馆员。其小说代表作《白色鸟》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并收入人教版中学教材,被评为二十世纪最受欢迎的一百位中国作家之一。同时,他也是一位勇于探索各种艺术形式的“跨界”艺术家,从文学、绘画到摄影创作多有涉猎,并在旧金山、北京、上海等地举办画展和摄影展,深受观众与藏家喜爱。

作品《笔墨生涯又一年》

何立伟潜心于水墨的实践始于6年前。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同上世纪80年代开始漫画创作一样,何立伟对绘画的兴趣起于“信笔胡涂乱抹”的无心之举,无师自通。从漫画时期“最受读者欢迎的8年报纸专栏供稿”到水墨时期“每回一画十几张,张张被抢了去”,用何立伟的话来说,他就是一个被兴趣的鞭子鞭着走的人,对一事有了兴趣,便很投入。

作品《从容摇小扇 方便随大流》

水墨画家兴安这样评价:“他的漫画,文字大于绘画。而到了水墨阶段,他已然完全摆脱了绘画之于文字的附属地位,将中国水墨或者说文人水墨的形与意,字与画的功用发扬到极致。他能穿透生活的缺失和虚妄,在俗务中,抓住一丝转瞬即逝的诗意和快乐。

作品《我没有读过书 但是我见过世面》

“自得其乐,是我画画的状态,一个人有什么样的状态,便有什么样的笔墨。” 何立伟在自述中提到,我无论写文学作品还是画画,都是传达我对生活同生命的体悟,以我的视角去看人生。我画画,严格地说来,是一个文人以另一支笔来直抒胸臆,是自己同世界也同自己的对话,同专业的画家走的不是一条路。

展览现场,湖南文学艺术界众多大咖会集。

展览现场,“粉丝”排队签名。

何立伟在《不多不少录——何立伟水墨小品展》展览前言中称,何谓不多不少?窃以为生活是多,艺术是少。凡艺术,总是以少来应多,以枝枝叶叶映其参天大树,以涓涓滴水映其涛涛江河。以少来写生活之多,为艺者之惯技耳。

作品《我不知道什么是文化 但我知道什么是变化》

对于何立伟跨界完成的画作,作家宋元认为:“他的画有特别的意思,像是以少胜多,寥寥数笔,意趣盎然。我认为他的画,主要好在天真。”

展览现场,和画作合影。

“我特别喜欢何老师画里面那种稚拙的感觉,其实能够像小朋友一样自由、纯真的表达就是最高级的。”画作收藏者彭可人说。

“什么是好的艺术家?有道无术,术尚可求,有术无道,止于术也。” 荣宝斋展览策展人王立坚称赞何立伟创作的文人画,是基于一种深厚文学功底、源于人生阅历、拥有童话概念才能表现出来的信手拈来,作品内容接地气,雅俗共赏,独树一帜。

作品《故乡是一碗粉》

作品《一语解惑图》

作品《习世图》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朱丽萍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20/101825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