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援非日记|山川异域,明月同天

来源:红网 作者:张盟 梁银华 编辑:杨雁霞 2021-09-20 16:06:23
时刻新闻
—分享—

1.png

梁银华为同胞注射中国疫苗。

红哥时刻记者 张盟 整理报道

记录者:中国(湖南)第22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主任护师梁银华

时间:2021年9月20日

天气:晴

我住的地方,窗口就能望见月亮,每每温柔的月光洒进屋里,心里便多了份宁静与踏实的安全感。最是到了中秋这样的团圆节,望一轮华锃流艳的明月,咬一口满载思念的月饼,心便飞回到了一万七千多公里以外的那个家。

2020年春节前后,祖国疫情肆虐,作为医务人员的我,第一时间请战去武汉前线,但由于人数限制,未能成行,在大后方坚守,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奉献自己的力量。而正此时,中国(湖南)援塞拉利昂医疗队招募队员,在得到家人的支持后,我义无反顾地报名,顺利通过资格审查、初选,成为一名援非医疗队的预备队员。

经过三个多月的严格培训,2020年9月,我们带着祖国的重托和亲人的牵挂,远赴万里之外的塞拉利昂,进行为期15个月的援外医疗任务。

时值新冠肺炎疫情在非洲大陆肆虐,我们20名医疗队员,在疫情形势非常严峻的阶段,坚持正常开展诊疗工作,为塞国人民和中国公民提供医疗服务保障,还将中国先进的防控措施和经验分享给医院,为塞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奉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并且我们医疗队也承担了自塞出发的所有赴华人员核酸检测和血清IgM抗体检测工作,作为祖国的“第一道守门人”,为防疫、抗疫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1年2月25日,中国援助塞拉利昂的新冠疫苗运抵塞首都隆吉国际机场,同时抵达的还有大量抗疫物资,当塞拉利昂国家电视台播出那一箱箱贴有五星红旗的物资的画面时,我心潮澎湃、热泪盈眶,爱国之情溢于言表,深切地感受到祖国的日益强大,和身为中国人的幸福和自豪。并且这一个个“中国援助”,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中以大国的担当,亮起一盏盏照亮非洲的“希望之光。”

现在我们驻外援助时间过半,本可以回国探亲,但为减少疫情的跨境传播,我们响应祖国“非紧急、非必要、不旅行”的倡议,取消休假,将这份浓浓的思念压在心底,沉甸甸的牵挂深深隐藏,仍然坚守在抗疫一线。虽然身在异国,但我们从未感觉与祖国分离,大家一起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相互守望。

十二度圆皆好看,其中最美是中秋,我在塞拉利昂最爱仰望夜空,因为那轮皎洁的明月是我与祖国共同的“凝望”。

来源:红网

作者:张盟 梁银华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20/101831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