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色民俗丨新田:“中秋背龙”传承300年 舞出丰收团圆好彩头

来源:红网 作者:何珣 郑时仁 编辑:王杨 2021-09-22 11:08:48
时刻新闻
—分享—

2126.png

红网时刻9月22日讯(通讯员 何珣 郑时仁)“‘中秋背龙’是我从小看到大的庆祝活动,在外打工这几年很少回老家,今年专程请假赶回来排练这个民俗节目,和家人团圆过中秋,希望我们村的这个民俗活动能够一直传承下去,让子孙后代记住我们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延续石鼓寨村的团结精神。”9月21日,新田县石羊镇异地返乡青年宋小明高兴地说道。

2416.png

2544.png

每逢中秋,新田县石羊镇石鼓寨村就会举办“中秋背龙”节庆民俗活动,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传承了,是当地一种祈求风调雨顺、庆丰收过佳节的重要民间活动。背龙的龙身一共由18节组成,龙头由2个小孩组成,龙身由18个人平躺头脚相接,每只龙脚一个人在相接处负责扛起龙身,伴随着乐队的乐声,背龙沿着村里的主干道环绕一圈,行进过程中,龙身上的人双手一直保持作揖状。在重要的节点,大家还会停下来展示“石榴开花”“锦上添花”“牵犀牛”“叠罗汉”等高难度的表演,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俗表演,吸引了本村及附近村民前来观看,围观群众时不时发出阵阵喝彩,一派喜气热闹的景象。不少在外地工作的村民也专程赶回来参加这个一年一度的特殊节日,观看传统民俗表演,一解思乡思亲之愁。

2996.png

21124.png

“脱贫以后又迎来了党的乡村振兴惠民政策,现在村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马上就是农民丰收节了,我们借着村里的传统民俗表演提前感受到丰收的喜悦和团圆的气氛,丰富了我们农村的生活,也展现了村民的团结精神。”看到这些传统的庆祝活动,勾起了不少从外地赶回来过节的村民儿时的回忆。

“活动特别有意义,在县城里,我们没有看见过这种民俗活动,希望这种传统文化能够一直流传下去,让更多人看见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发光。”跟着朋友来石羊玩耍的李女士观看演出后惊喜地说道。

当晚,除了背龙表演,合唱、广场舞、小品、诗朗诵等节目陆续上演,目不暇接的表演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也让人们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熏陶。

来源:红网

作者:何珣 郑时仁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22/101861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