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会议在长沙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王津 2021-09-22 22:34:23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0373.jpg

9月22日上午,湖南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会议在长沙召开。

红网时刻9月22日讯(记者 汪衡 实习生 谭洁仪)为了有效利用无线电频谱资源,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9月22日上午,湖南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省政府副省长陈飞出席会议,并为湖南省无线电科普馆开馆揭幕。

当前,无线电技术飞速发展,已经密切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会议指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对无线电事业发展提出新要求,下一步,湖南要推进无线电管理法制化、专业化、信息化发展,优化无线电管理治理体系,提高频谱资源使用效率和综合效益,全力保障电磁空间安全,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提出,要加强资源管理,科学规划无线电频谱资源,重点保障民航、铁路、移动通信、广电、气象、电力、应急等直接涉及民生的重要行业部门用频要求,同时优先保障湖南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等产业集群建设的无线电频谱资源需求;要重点做好航空、铁路、北斗规模应用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保护性监测,对重点用频单位的干扰申诉,做好应查尽查。会议还提出要加强设施建设,提升服务功能,要加强依法监管,提高保障水平,要加强系统建设,提高治理效能。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湖南各级各部门合力推动了无线电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湖南省强化平台功能,加强监测平台、检测平台、和信息化平台建设,增加了固定无线电监测站建设,对存量技术设施的升级改造;建成湖南省无线电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无线电管理机构和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提供无线电相关检测服务;精心打造的“湖南省无线电管理一体化平台”被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评价为信息化建设的“湖南样板”。

“十三五”期间,湖南积极维护空中电波秩序,做好高考、公务员招录考试、司法考试、各类执业资格考试等重点考试的无线电安全保障;对民航、广电、铁路等专用频率进行常态化无线电监测及干扰排查;不断加大对违规设台用频等无线电管理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持续加大对“伪基站”“黑广播”依法查处力度。

“十三五”期间,湖南积极培养无线电人才,围绕无线电管理核心任务和重点工作开展了频率管理、行政执法、无线电技术应用等培训和技术演练。2019年,湖南获得全国无线电监测技术演练竞赛预赛一等奖、决赛二等奖。同时,为了加强技术指导,省级骨干技术力量深入一线,指导市州开展重点无线电监测、重大无线电干扰排查,在实战中指导、传授技术经验。

DSC_0385.jpg

湖南省无线电科普馆开馆举行开馆仪式。

会后,湖南无线电科普馆举行开幕仪式。它是由中央财政支持建设,是湖南省第一个省级无线电科普馆,全馆面积共计840㎡,分为五个主题区域。科普馆内系统的展示了无线电技术的诞生及应用、无线电管理及成就,以及对电磁辐射的正确认识。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22/101885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