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汨罗市:风吹稻浪 “丰”景如画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杨莎莎 胡清 编辑:钟保 2021-09-23 11:22:45
时刻新闻
—分享—

汨罗镇的田野。胡清 摄

村里的妇女们正在排练以丰收为主题的广场舞。

红网时刻岳阳9月23日讯(汨罗融媒体记者 杨莎莎 胡清)金秋时节,罗城大地硕果累累,稻香麦浪,丰收在望。在汨罗市汨罗镇江景村种粮大户曾岳华的高档优质稻稻田里,汨罗市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李俭梅和汨罗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技专干高如正查看泰优390的结实率。泰优390是当地农业农村部门推广的一种优质稻,仅曾岳华今年就栽种了1000多亩。

“这个品种有几个优点:米质好、产量高、抗病强、抗倒伏。”曾岳华介绍,过去几年,他主要种植常规稻和普通杂交稻,亩产大概是750斤左右,市场上卖不起价。现在种优质稻,高的时候产量可以达到1100斤/亩,平常年份也能达到900斤/亩,每亩收入平均要多赚一两百元。

汨罗市开展高档优质稻生产基本上以订单农业模式进行,像曾岳华的优质稻,在种植之前,就与该镇的稻满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签了合同,实行市场保底价收购。收购价格达到每100斤142元,相比普通稻,价格要高出10%-20%。

泰优390是当地农业农村部门近年来推广的一种优质稻,曾岳华今年栽种了1000多亩。

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曾岳华扩大了优质稻种植面积。“现在还没开始收割,预计能收500吨左右的稻谷。”

“目前汨罗市主要种植的晚稻新品种是泰优390、桃优香占,均为丰产性好,米质较好的品种。”李俭梅介绍,从2010年起,汨罗市以“湘米工程”项目为契机,根据本地自然生长条件,筛选优质品种,按照“一村一品”“一片一种”的发展模式,结合绿色病虫害防控、测土配方施肥等措施,在全市大力推广优质稻种植。

一望无垠的稻田。

如今,汨罗市水稻产业已逐渐从单纯追求高产向稳产、优质发展。今年汨罗市水稻种植面积近89万亩,其中优质稻面积34万亩。

“大家越来越喜欢品质好的大米,好吃是关键。”高如说,上个世纪,解决温饱问题是头等大事,现在农村生活好了,都开始追求品质了,“不仅要吃得饱,还要吃得好。”

稻满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大米装车。

稻满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一季晚稻稻田里,收割机正在加紧作业。“优质稻产量高,价格也高。”合作社负责人谢光新说,今年风调雨顺,加上精心田间管理,种植的1200亩优质稻有望获得好收成,预计总产量可达到130多万斤,产值190多万元。

汨罗市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和汨罗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技专干查看泰优390的结实率。

今年是该合作社种植优质稻的第5个年头,主要种植了泰优390、桃优香占两个新品种。合作社提供种子和技术,后期又以市场保底价回购,还带动了周边农户种植了17000多亩优质稻。

落日余晖下,合作社的田里风吹稻浪,传来阵阵清香。“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附近的地坪里,传来阵阵歌声和欢笑,村里的妇女们正在排练广场舞,到处充满着丰收的味道。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杨莎莎 胡清

编辑:钟保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23/101900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