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县月岩:自然奇观 绝美无比(组图)

来源:红网 作者:谢万波 宋旭日 编辑:王杨 2021-09-24 15:32: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4日讯(通讯员 谢万波 摄影 宋旭日)每年的9月中下旬,有那么几天,清晨6-7点的阳光,从道县月岩岩洞穿洞而过,映照在月岩前的田野中,绝美无比的大自然奇观,吸引了很多当地的游客前来打卡观光。

月岩4.gif

道县月岩,古“道州八景”之一,是理学鼻祖、宋代著名文学家周敦颐求学、静养、悟道之处,明代徐霞客曾这般赞誉:“永南诸岩殿景,道州月岩第一。通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月岩形成了东、中、西三个岩洞,其一洞含三月、洞中含月、月中含洞的神奇造化,蕴含了盈则亏、亏则盈、动中有静、静中有动的深刻哲思。

道县月岩.gif

谢万波/摄

此外,“道县月岩摩崖石刻”就在月岩洞内,是第七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存共计58方石刻,时间从南宋一直延续到民国。月岩摩崖石刻,刻了不少有关月亮和理学的榜书诗文。如:明代吴廉的“上弦月”“望月”“下弦月”,胡直的“如月之中”,顾璘的五言律诗“灵岩像唯月,盈昃巧为妍”以及张乔松“天开太极”的榜书并诗刻等。

月岩中的摩崖石刻群.gif

谢万波/摄

月岩2.gif

月岩6.gif

月岩7.gif

月岩8.gif

月岩9.gif

来源:红网

作者:谢万波 宋旭日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24/101950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