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连续13年荣膺全国文化企业30强 中南传媒行稳致远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袁思蕾 郭薇灿 张雨阳 周诗浩 杨旭 编辑:胡冲 2021-09-24 23:18:1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924213957.jpg

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湖南出版集团携红色主题图书精品亮相。

红网时刻记者 蔡娟 袁思蕾 郭薇灿 张雨阳 潇湘晨报记者 周诗浩 杨旭 深圳报道

金秋九月,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9月23日,中宣部在深圳召开全国文化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会上公布了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湖南出版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南出版传媒集团(简称“中南传媒”)荣登榜单,连续13年获此殊荣,湖南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传媒董事长彭玻上台领奖。

作为稳居全国第一方阵的文化企业,面对新技术浪潮带来的行业下行和疫情冲击叠加的困局,如何实现逆势发展?作为中国出版传媒龙头,做大做强、基业长青的奥秘是什么?作为进入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的头部企业,如何走好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之路?

“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湖南出版集团高举‘媒体姓党’和‘融合发展’两面旗帜,致力于打造有带动力的中国文化产业旗舰企业、有传播力的全球出版领先基地、有影响力的文化走出去强势平台,正朝着建设新型主流出版传媒集团的发展战略目标迈进。”彭玻表示,荣誉是对过去成绩的肯定,也是鼓励,更是鞭策,湖南出版人将继续坚守主业,高擎思想旗帜,高扬主流价值,全面拥抱新技术,逐步从产品的提供商转型为综合服务商,以全产业链数字化融合形成新商业模式,让业态更优、渠道更畅、产品更好,为建设文化强省贡献湖南出版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924214028.jpg

9月23日至27日,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坚守主业,锻造精品保持战略定力

作为文化产业“主力军”,中南传媒始终坚守主业,以“传承文化、产业报国”为发展使命,以“催生创造,致力分享”为经营理念,以“线上与线下结合、文化与金融结合”为发展战略,因坚持社会效益为首、坚守主业而做强了经济效益,市值、营收、净利润、净资产等均位列全国出版上市公司前列,稳居第一方阵。

“十三五”期间,中南传媒105个项目入选国家重点出版规划,排名全国第二;55种精品出版物和新闻作品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家级大奖;打造了《湖湘文库》《延安文艺大系》《历代辞赋总汇》《走向世界丛书》等重点文化工程,推出了《正能量》《大清相国》《乡村国是》等精品力作,图书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一方阵;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重大奖项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在坚守导向、坚持原创、出版主业守正创新的同时,近年来,中南传媒在文化金融、数字教育、媒体矩阵建设等多个领域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持续建设中南E库、中南有声书内容集成与传播平台,推出一系列可读可听可看的融媒出版物;以天闻数媒为主体,贝壳网、中南迅智等为特色的数字教育矩阵,聚集超过2500万用户;积极开拓社群、直播、带货等新渠道,新华书店自建阅达系网络发行平台;红网新媒体集团实施“红视频”战略,推进“两中心一平台”建设,打造新型党媒平台;潇湘晨报以晨视频为主平台,构建以全域全媒体全平台覆盖为特色的现代传播体系。

中南传媒在文化“走出去”领域深耕细作,开拓创新,成绩斐然,“十三五”时期共实现版权输出和合作出版1400余项,覆盖全球93个国家和地区、40种语言,包括37个周边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担的援南苏丹教育技术援助项目、援柬埔寨教育技术援助项目,闯出了一条既能“走出去”、又能“走进去”的文化教育国际交流新方法、新模式;与麦格劳 · 希尔、圣智、企鹅兰登等国际图书行业翘首共谋发展,展开全方位合作;与法兰克福书展集团、美国版权结算中心合资运营的全球最大的在线版权交易平台,在后疫情时代国际版权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924213949.jpg

中南传媒《本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等重大主题出版精品受到瞩目。

对中南传媒而言,2021年也是个丰年。这一年,湖南出版人心系国之大者、政之要者,全面服务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三篇大文章”,用出版匠心推出《本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湖湘红色基因文库》《湖湘英烈故事丛书》等百余种建党百年重点主题出版物,以高质量的红色图书精品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三高四新”战略》《立此存照》《扶贫志》《十村记》《时代之问中国之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多部重大主题出版作品,奏响新时代奋进主旋律;《超级杂交水稻育种栽培学》《光荣与梦想:中国工业版画与新中国建设七十年》等10个项目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破天机:基因编辑的惊人力量》《汉字就是这么来的》2种图书获第十六届文津图书奖,让出版湘军的名片愈发闪亮;以互联网思维为青年读者定制出版“拿云志”系列图书,好评如潮,火爆出圈。

坚定转型,稳经营调结构促业态升级

善于化“危”为“机”,方能行稳致远。过去的一年里,面对新技术浪潮带来的行业下行和疫情冲击叠加的艰难局面,中南传媒积极稳经营、不断求转型、大力拓市场,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幅度创“十三五”以来新高,获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04.73亿元,净利润15.46亿元,净资产148.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7%、9.86%和2.45%。这一亮眼成绩的背后,是中南传媒作为大型国有文化企业,一手抓主业领域的精耕细作,一手抓渠道建设的转型突破,“两手抓两手硬”的稳健经营。

在新阅读时代,数字化阅读成为主流选择,传统出版面临内部和外部的多重压力。多年来,中南传媒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发展战略,坚持做优主业,着力推进对头部IP的富媒体出版,打造可读可听可看可互动的融合型产品,探索了融合出版的新方式、新路径,全国首批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国家级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先后落户中南传媒。旗下岳麓书社是融合出版的“一匹黑马”,其打造的《四大名著(名家演播版)》《曾国藩(唐浩明讲解版)》《大清相国(王跃文讲解版)》等有声版畅销书,将传统经典与现代技术完美结合,至今仍是市场爆款。

微信图片_20210924213931.jpg

中南传媒“湘潮”“快点听”等数字出版新成果令人眼前一亮。

中南传媒主业强劲、总体经济规模坚挺,还得益于渠道建设的转型突围。湖南省新华书店深耕校园阅读市场,升级教育服务模式,推出“中小学生阅读书系”“四维阅读”新产品,今年上半年校园阅读类图书销售增长214%。蜕变升级的新华书店,由产品提供商转变为综合服务商,“十四五”期间,计划在全省建设20000家“党建学习书屋”,并深入实施校园阅读工程,加强校园书店建设。未来,湖南省新华书店将持续拓展新市场,开拓新赛道,打破课堂学习的局限,推出综合性教学、研学实践等延伸服务,构建线上线下一体的文化服务新生态。

在本届文博会上,中南传媒展示的数字出版新成果也十分亮眼。湖南人民出版社依托党史期刊品牌《湘潮》,上线“湘潮”服务号,为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推出“湘潮党课”在线服务,《半条被子》等1000多本红色经典著作均可一键扫码阅读、在线听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已实现传统音像制品出版向在线音视频制作的成功转型,打造的“快点听”APP是中南传媒有声阅读业务发展的核心平台,可为K12阶段广大师生和家长提供丰富的有声学习资源和书籍音频,受到广泛好评。

抢占高地,打造湖南出版“梦工厂”

2017年12月,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正式挂牌成立,朝着“中国V谷”一路奔跑。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为园区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这一年来,湖南出版人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紧扣“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投资中南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马栏山园区建设项目(简称“马栏山项目”),打造湖南出版“梦工厂”。今年9月15日,中南传媒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调整中南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马栏山园区建设项目投资金额的议案。议案中指出,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同时也为满足中南传媒短视频、融媒体、数字出版、数字教育等新产业新业态在5G时代的新发展需求,中南传媒进一步明确了马栏山项目的战略定位,将项目投资计划在原有基础上追加了4.38亿元,总投资金额达24.49亿元,给马栏山项目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助力中南传媒培育新产业新业态。

微信图片_20210924214017.jpg

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湖南馆,主打“文化+科技”融合发展。

对于出版传媒业而言,每一次发展变革都深受技术进步的影响。近年来,中南传媒持续推进文化和科技深入融合发展,大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要实现建设新型主流出版传媒集团的战略目标,离不开马栏山项目的支撑。随着5G时代全面来临,积极投身马栏山园区建设,既是湖南出版转型升级、业态重构、融合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适应时代、把握风口、赢得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之举。

今日马栏山,技术的炫酷、创新的气息扑面而来,文创+科创的生态产业链蔚然成型,科文融合的产业高峰已挺立时代潮头。如何打造湖南出版“梦工厂”,在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中实现领跑?马栏山项目“战略蓝图”已经勾勒。未来,中南传媒马栏山项目将融办公基地、创意中心、数据中心、媒体艺术中心、创业孵化器、出版博物馆等业态于一体,融短视频、融媒体、数字教育等产业于一体,成为湖南出版高质量发展的“梦工厂”,培育引领中南传媒未来发展的新引擎。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袁思蕾 郭薇灿 张雨阳 周诗浩 杨旭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24/101969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