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察丨赶考路上“新序章” 三个“关键词”看九华这十年

来源:红网 作者:林佳妮 编辑:胡冲 2021-09-25 19:52: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林佳妮 湘潭报道

2003年,湘潭九华工业园蹒跚起步。

2011年9月25日,国务院正式批准湘潭九华工业园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定名为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

87b5e5ffb2bd1ef359bc6bd5317a875.marked.jpg

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

十年,是一个时间刻度,更是一次发展跨越。时间是出卷人,九华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138平方公里的九华大地,30万九华群众,都是见证者、亲历者、书写者。

翻过历史的折页,迈入新的征程,九华正以一种抬高坐标、跨越赶超、砥砺奋进的姿态,不断向前挺进。

定力

项目建设撑起产业发展脊梁

在国民经济发展中,项目建设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它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强引擎”,也被誉为经济发展的“牛鼻子”。

e9d260b87ee77d6325b904a8176efe8.marked.jpg

翻过历史的折页,迈入新的征程,九华正以一种抬高坐标、跨越赶超、砥砺奋进的姿态,不断向前挺进。

日前,“迈好第一步 项目论英雄”项目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公布的湘潭市二季度综合考评结果显示,湘潭经开区在全市一类园区排名中位列第一。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湘潭经开区,这样一组数字引人注目:1-8月,完成技工贸总收入1313.5亿元,工业总产值821.7亿元,增长12.3%。

任何地方,无论是投资拉动、做大经济总量,还是调结构补短板、提升发展质量;无论是培育新动能、推进绿色崛起,还是繁荣社会事业、保障和改善民生,归根结底都要靠一个个项目来实现。就湘潭经开区而言,项目建设更是有着特殊的重要性。

今年上半年,按照湖南省、湘潭市部署,湘潭经开区举行医疗器械产业园等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软件学院等8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3.8亿元,为全年目标的73.5%;50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2.7亿元,为全年目标的74.7%,爱可信年产8万套电池箱体、湘潭舍弗勒一期技术改造等7个项目提前完成全年投资目标。

项目的“高大上”催生了产业的“高大上”。今年1-8月,湘潭经开区三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710.7亿元,增长11.2%,占工业总产值比重为86.5%,产业结构逐渐优化,项目质量逐年提升。

魄力

招商引资“新速度”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在湘潭经开区,一处处项目建设工地塔吊林立、一个个生产车间机械轰鸣、一幢幢现代楼宇拔地而起、一片片产业集群次第亮相……放眼九华,步履所至,入眼皆变化,处处是新景,全区产业发展遍地开花结果。

ddbe621fd26b8fc8dda936af91ee7cd.marked.jpg

从掌握核心科技的研究室,到跨越时代的新能源汽车,到普通大众日常必备的手机等智能终端产品,湘潭经开区不断丰富的业态令人眼前一亮。

产业园区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一直备受青睐。湘潭经开区如何助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实现“筑巢引凤”的效果?招商引资来到了记者的视线范围内。

90多天,这是湘潭经开区跑出的招商引资“新速度”。

去年7月,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考察湘潭经开区。九华招商小分队即刻出动,3次赴江苏、山东对接省外挖掘机板块配套企业,实地考察山东东宇等15家配套企业。紧随其后,工程机械配套招商对接会举行,湘潭经开区与中联重科签订合作备忘录,配套产业园在九华“安家”。

仅仅用时90多天,湘潭经开区就完成多轮协商、项目选址、入库企业筛选等,最终促成项目签约落地。

今年以来,湘潭经开区通过开展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探索建立政府招商基金、举办产业链配套供应商大会等多种方式推进招商选商。1-6月份,新引进产业项目23个,合同引资额11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5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新引进“三类500强”项目3个。

从掌握核心科技的研究室,到跨越时代的新能源汽车,到普通大众日常必备的手机等智能终端产品,湘潭经开区不断丰富的业态令人眼前一亮。

活力

看“三高四新”战略在九华落地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考察,勉励湖南着力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旗帜鲜明提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

在“十四五”开局的关键节点,作为国家级经开区,湘潭经开区如何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创建“五好”园区建设中抢抓机遇多端发力,实现新的发展?

擂响战鼓,全力以赴。在湘潭经开区,从园区领导到普通干部职工,都自觉以主人翁精神,参与到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创建“五好”园区的工作中。

在湘潭经开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以湖南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为龙头的产业链上半年实现产值309.6亿元,增长11%。通过龙头企业带动,零部件本地配套率达到48%,成功引进吉利汽车全新新能源SUV平台,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过100亿元,带动50亿元产能零部件配套产业发展。

今年以来,湘潭经开区加强与中联、山河智能等合作,有序推进雨花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建设。湖南省药监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省范围内选择湘潭经开区唯一授牌“湖南省医疗器械产业园”,产业园推动落实了湖南首个注册人制度试点平台,短短一年半时间,吸引来自“北上广深”172家医疗器械企业落户。

此外,湘潭经开区目前正着力推进“城市建设十大工程”,随着九华雅礼中学、和平将军渡小学、金庭莲城小学建成投入使用,湖南师大附属九华步步高小学、九华风车坪雅爱小学等一批学校项目9月开学迎新,“办老百姓满意的教育,办家门口的好学校”这句承诺正成为现实。

7a6b1901119e67a349f9f0b604f1731.marked.jpg

下一个十年,九华将以自身更高质量的发展,主动融入和引领长株潭一体化发展。

争当“三高四新”战略主力军,九华热战正酣。未来五年,九华又会是一幅怎样的画卷?

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要求,九华提出了新目标:力争“十四五”末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700亿元、规模工业总产值超1200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超50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5万元的“四超”目标,挺进国家级经开区前30强。

湘江奔涌,日夜讲述着一个又一个高质量发展的九华故事;惊涛拍浪,一个又一个更加精彩的九华故事仍在演绎……担当主力军,坚守主阵地,下一个十年,九华将以自身更高质量的发展,主动融入和引领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未来,湘江岸线一座高品位滨江新城,将强势崛起。

来源:红网

作者:林佳妮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25/101980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