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刻直通乌镇丨阿里巴巴CEO张勇:投入1000亿 用数字化助力共同富裕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马丽红 2021-09-26 15:35:34
时刻新闻
—分享—

1743805358副本.jpg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勇。

红网时刻记者 黎鑫 乌镇报道

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就像一面镜子,它见证过去,又折射未来。

会上,大家最期待的,莫过于聆听那些叱咤互联网行业大咖们的主题演讲。

在9月26日上午开幕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勇,正式提出了阿里巴巴的两大社会责任战略:ESG和共同富裕!

一石惊起千层浪。ESG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而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则让人眼界大开。

立足中国搭建绿色和可持续的新商业生态

阿里巴巴诞生于1999年,在商业上一直坚守三大战略,即内需、全球化和高科技。

“我们见证和受益于数字经济时代的大发展,我们坚持通过平台帮助更多中小企业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的红利。”张勇说,中小企业有活力则平台有活力,平台有活力则整个经济有活力。

他认为,平台经济的最大价值在于成就他人的同时,自身也获得健康成长,“只有更普惠、更公平、更规范、更包容,让更多的人和中小企业参与其中,平台经济才会真正和持续地发展好。”

为了更好地实现阿里巴巴的社会担当,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他们希望真正跨越业务边界,在商业实践和技术实践之外,以平台的力量、技术的力量为社会发展带来更多的美好。

这其中就包括ESG。

ESG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衡量好公司的重要标准。对于平台企业,ESG所指向的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责任,显然是更大、更纵深的命题。

张勇透露,立足中国,ESG也会在相应实践中发展出中国标准、中国内涵,这也是阿里巴巴作为一家中国公司必须探索和实践的标准。

此外,围绕国家的双碳目标,制定碳中和路径,也是阿里巴巴ESG战略的重中之重。

“作为连接十亿级用户生态,千百万级商业经济的数字平台,既要确保自身成为一家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公司,同时也有机会与广大客户和伙伴,搭建绿色和可持续的新商业生态,这也是历史的新课题。”张勇说。

立足自身积累的数字能力助力共同富裕

当前,中国经济居世界第二,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但一些地区仍存在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的现象。

“数字化大有可为。”张勇认为,在基层和农村,输血不如造血,送钱送物不如送去数字化能力。

能否帮助村镇县打通县上的诊疗资源,可以让村民少跑一点路?能否帮助当地留下人才,推动当地产业带来持续可见的发展变化?

“这些问题都让我们对共同富裕有了更多的思考。”张勇坦言,不久前阿里巴巴公布了1000亿助力共同富裕的十项行动计划。该计划将围绕五大方向展开,分别是科技创新、经济发展、高质量就业、弱势群体关爱和共同富裕发展基金。目前,计划正在稳步推进当中。

“我们相信,共同富裕绝不是一个数字,它意味着接下去五年、十年甚至更久的时间,我们要立足自身积累的数字能力,持续高质量的发展思路,解决社会关切的命题,并且用可复制、可衡量、可持续的机制践行我们的承诺。”张勇说。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26/102002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