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秋老虎”为何赖着不走?气象专家解读9月罕见高温及影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秀芬 编辑:陈加宁 2021-09-27 09:51:49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不少小伙伴纷纷来状告“秋老虎”:都9月了,还热得跟三伏似的,可把湖南人民给热惨了!

为何今年“秋老虎”如此蛮横,且丝毫没有暂停的意味,高温记录频频创新高的原因何在?来听听省气候中心的专家怎么说。

今年“秋老虎”为何迟迟不肯走

首先,我们来看看今年“秋老虎”威力有多大?据省气候中心数据显示,今夏以来,即2021年6月1日至9月25日,全省平均气温28.2℃,较常年同期偏高1.7℃,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平均累计高温日数45.1天,排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2位(仅次于2013年同期45.8天),有52个县(市、区)累计高温日数超过50天,其中祁阳市高温日数最多,达84天。省气象台预计,至少到国庆节前,湖南这种暑热难消的天气都会持续,大部分地区还将有大范围高温。

往年,“秋老虎”发发威后就会离开,但它今年在湖南为什么这么横,迟迟不肯走?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释疑,形成“秋老虎”的原因是副热带高压在“作妖”,受其控制会形成连日晴朗、日射强烈,重新出现暑热天气。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9月以来的副热带高压,却是逆势增强西伸北抬,主体位置大幅偏北,面积大幅偏大,湖南则成了“秋老虎”横行地,导致人们体感闷热,甚至比今年8月更加强烈。

异常的高温天气与全球气候变暖是否也有关联?答案是肯定的。谢益军介绍,全球气候变暖,主要表现有极端高温、海洋热浪、强降水和部分区域农业和生态干旱的频率和强度增加。

持续高温给湖南带来哪些影响

俗话说,“秋分”至,暑热尽。天凉好个“秋”,身在湖南的你可能还得再等等。

湖南今年入秋真的晚了吗?谢益军介绍,我省通常从9月下旬后期至10月中旬,自西北向东南先后进入秋季,平均入秋时间为10月5日。其中,湘西北9月中旬后期率先入秋,湘东南在10月中旬最后入秋,入秋时间前后相差1个月左右。照此看来,湖南今年入秋进程是有点晚,但也不算太晚,只是温度比往常偏高不少。

不过,持续高温天气带来的体感闷热倒是次要,可能引发的其他影响更应重视。

气象专家提醒,注意防范高温天气对交通运输、电力供应及公众出行等方面的不利影响。近期全省大部温高雨少,蒸发量大,其中湘中及以南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5成以上,衡邵盆地及其周边降水偏少8成左右,邵阳、永州、娄底等部分地区因旱受灾,主要影响作物有水稻、玉米、蔬菜、经济林果等,需注意加强蓄水、保水和科学用水,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秀芬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