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推介会在长沙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黄琼 编辑:彭笑予 2021-09-28 17:01:0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090101003245_conew1.jpg

9月27日,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推介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时刻9月28日讯(通讯员 黄琼 记者 杨斌)9月27日下午,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专题活动之一——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推介会在长沙举行。会议由商务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湖南省商务厅、长沙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出席会议,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献春主持,外交部、商务部有关司局,湖南省直有关部门、市州政府、园区、商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国际机构、金融机构、商协会、专家学者代表,企业代表约300人参加。

会上,何报翔表示,湖南高度重视对非经贸交流与合作,截至2020年底,在非洲投资的湖南企业达到134家,合同投资总额达到12亿美元,来湘参加援外培训的非洲人员过万人次,湖南成为中国承办援外培训项目最多的省份。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顶层设计基本完成,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中非跨境人民币服务中心、中非驻地服务中心等对非经贸合作交流长效机制不断完善。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取得实质进展,可可、咖啡、坚果、鲜花等非资源性产品全产业链加快构建,卢旺达干辣椒等非洲产品市场准入取得突破;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初具规模,95家非洲国家商务代表处、行业协会及龙头企业入驻;中非跨境电商、市场采购、易货贸易对非贸易模式创新发展。

商务部一级巡视员谢亚静在致辞中表示,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是中国21个自贸试验区中唯一针对一个大陆开放的重大举措,是中国政府为深化中非经贸合作做出的特殊安排。商务部将与湖南一道,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创新发展,加快先行区建设,将先行区打造成为对非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卢旺达驻华大使詹姆斯·基莫尼奥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卢旺达与湖南省有着特殊的联系,不仅体现在政府层面的良好合作,也体现在双边的人员往来上。卢旺达期待着能够参与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实施的各类项目,包括中非经贸合作创新示范园、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以及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

非洲大陆自贸区秘书处秘书长梅内在视频致辞中介绍了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相关情况。他表示,非洲自贸区提供了一个庞大而有吸引力的市场,减少了跨境壁垒,将成为促进中非贸易、深化中非合作的平台。

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沈裕谋介绍了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对非合作长效机制情况。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将努力建成贸易投资便利、产业布局优化、服务体系完善、监管安全高效、辐射作用突出的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示范高地,重点打造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中西部对非合作物流人流中心、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地方对非经贸合作促进中心、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研究中心等五大中心。

非洲广东总商会执行会长侯建雄在发言中表示,商会要将对非投资与国家双循环的发展格局相结合,推动数字经济、跨境电商与配套的仓储物流相结合,推动职业教育培训与产业相结合,把经济活动与民间外交相结合。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黄琼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28/102080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