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双峰县举办蔬菜产业领军人才培训班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王玖华 赵叶茂 左艳红 编辑:张俊 2021-09-29 13:31: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9日讯(通讯员 王玖华 赵叶茂 左艳红)“我也有结业证书了。”9月28日,娄底双峰县蔬菜产业领军人才培训班一结束,来自石牛乡杉式村养殖大户女强人邹西为同学,手捧着“湖南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和“湖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颁发的湖南省”农广助农”双峰县蔬菜产业领军人才培训结业证书,欢悦之情溢于言表:“有了这张‘绿卡’,蔬菜产业更要放手大干了。”

微信图片_20210929102202.jpg

娄底双峰县蔬菜产业领军人才培训班开班典礼。

重视蔬菜产业发展

“不仅邹女士来了,她的老公也来了,夫妻双双齐上阵,这在我县历次培训中,是十分少见的。”双峰县农广校高级农艺师曾文雄,非常高兴:“充分体现了全县广大农民学习和掌握技术的迫切性,也证明举办这次培训班是完全必要和非常及时的,受到广大蔬菜种植大户的支持和欢迎。”

蔬菜产业是双峰县的重要支柱产业,迈步田间地头,时令蔬菜和瓜果飘香的争相斗艳,为“农民丰收节”献上了一份份大礼。随着“一县一辣”辣椒、辣酱的申报成功,“辣椒、辣酱”示范片项目的实施,辣椒成为全县的区域性品牌,获得唯一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永丰辣酱”而声名远播,双峰由此赢得“中国辣酱第一县”和“中国辣酱之乡”的美誉。

双峰县委、政府高度重视蔬菜产业发展,作为农民增收增效和振兴乡村的民生工程来抓,多次组织省农科院蔬菜专家“随堂坐诊”,指导蔬菜生产,与各辣椒基地及加工企业技术对接,县里也成立科技服务专家团队,对蔬菜生产基地和种植大户实行定期挂点服务,做大做强蔬菜产业,提供强力支撑和机制保障,引发蔬菜产业风生水起,大批种植大户,加工企业脱颖而出,撑起全县蔬菜产业“半壁江山”,为提速全县经济,振兴美丽乡村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我县蔬菜产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全县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13家,规模蔬菜基地152个。”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谢联宇介绍:“2020年,永丰辣椒产量达1.7万吨,销售收入10.2亿元;全县蔬菜种植面积17.8万亩,蔬菜总产量48万吨,产值5.45亿元,尤其是目前种植大户供应上市的秋辣椒、礼品西瓜、白菜、甜玉米等反季蔬菜,成为广大市民的‘抢手货’,构成当地另道独特的靓丽风景。”

为“实现乡村产业兴旺”和“打造精细农业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目标,认真总结经验,补齐制约蔬菜产业短板,促进全县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该县精心组织了这次省农广校主办、娄底市素质教育中心协办、县农广校承办的为期3天半的全县蔬菜产业领军人才培训班,培育高素质农民队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10929102208.jpg

学员来到田间地头进行培训。

此次参训人数历年来最多

“没想到呀,这次培训班办出了特色,办出了水平,办出了成效。”县农广校校长、县农教中心主任宋伟泉开心不己:“省农广校副校长、省农科教中心副主任喻京希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并讲了话;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谢联宇、副局长王锦初,与学员们共同学习,讨论交流;省农科院博士研究员张竹青女士,为学员们上的‘蔬菜产业现状及辣椒栽培技术’的专题讲座,听得学员们拍手叫好;曾文雄、罗敏、陈灵英等高级农艺师、企业老总分别上的蔬菜种植、病虫害防治、电子商务营销等专题辅导,内容丰富,题材新颖,学员们喜尝了一道道精美绝伦的‘营养大餐’。”

9月27日下午,梓门桥镇长来村“湖南菜小鲜蔬菜生产基地,翠绿的大棚辣椒,长势正旺的包菜,勾起了学员们的浓厚兴趣。当晚举办的学员交流会上,湖南菜小鲜科技公司董事长曾小舟现场传授的种植技术、取得的经验成果,成为学员们的崇拜偶像,大家纷纷记电话,扫微信,把他捧成了”网红”。彭新潮、谢爱军等学员们的争相发言,谈看法,提建议,把个交流会“交流”得红红火火,”讨论”得热热闹闹。

“我是第一次来参加培训,虽然蔬菜种得不多,听了老师们的精彩授课,观摩了蔬菜现场,帮助很大,收获多多。”说起培训,梓门桥镇36岁的谭银华女士大发感慨。“我也是第一次参加培训,搞的是果树产业,培训的项目不同,但学到了很多东西,对自己的产业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石牛乡常汉村李满红身同感受。

”这样的培训班年年参加。”老学员黄炎辉说:“每次培训的内容不同,项目不同,但一次有一次新的体验,一次有一次新的收获,一次有一次新的动力。”曾贤才、谭文明、陈建芳、刘新稳、阳响钦、罗育红等老学员,作为县内农业种植行业的”高手”和”行家”,更是为这次培训班增添了无限魅力。

“此次共有80多人参训,是历年来人数最多,规格最高,层次最广,效果最好,影响最大的培训班。”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锦初,作出形象生动的评价:“参训的有党员、团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5大派别;从事政界、商界、企业、农业等8大行业;蔬菜生产、产品加工2大领域;干部、职工、农民、个体、退役军人等10大职业;有年年参加的‘老资格学员’,也有初次上阵的‘新学员’;年龄最大的60多岁,最少的是刚刚创业的20后,为了繁荣振兴全县的蔬菜产业,他们从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岗位、不同的职业走到一起来了,欢聚一堂,共谋蔬菜产业发展,共绘经济建设蓝图。”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王玖华 赵叶茂 左艳红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29/102469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