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近5年来,湖南累计灭除外来物种入侵面积500多万亩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李璐 李丹 编辑:陈加宁 2021-10-04 08:54: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30日讯(记者 杨朝文 李璐 李丹)维护生物多样性,共同做好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刻不容缓。据湖南农业农村部门统计,当前,全省农林外来物种入侵已达282种,主要分布在农田、森林、水域、湿地、草地、城市园林绿化地等区域。在中国52种重大外来入侵物种中,湖南省就有以福寿螺、草地贪夜蛾、红火蚁为代表的10种。

为打好外来物种入侵防卫战,早在2011年,湖南就颁布了全国首部外来物种管理省级地方性专项法规,即《湖南省外来物种管理条例》。今年初,依据国家五部委印发的《进一步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方案》(农科教发〔2021〕1号),在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深入开展宣传,并结合实际积极贯彻落实。今年6月,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其他4个部门,印发了《湖南省进一步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方案》。同时,建立了湖南省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厅际协调机制、成立了省级专家委员会,为全省加强外来入侵物种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技术支撑。

同时,自2019年起,湖南省先后在环洞庭湖区7个县市区、长江经济带湖南区域认真开展外来物种入侵基础调查。今年在浏阳市、汉寿县启动了外来物种入侵普查部级试点,已制定全省外来物种入侵普查实施方案。同时,还建立了舆情监测预警机制,积极回应社会关注。当前,全省已建立了4个外来物种入侵生物天敌繁育基地,通过释放天敌,实现了对空心莲子草等部分外来物种由被动防控转变为主动控灾的良好局面。

据统计,近5年来,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在外来物种入侵多发、频发区域,积极开展灭除活动,累计灭除面积500多万亩,外来物种入侵扩散蔓延趋势得到缓解,危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得到有效控制。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李璐 李丹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30/102515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