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物流职院教师郭瑶:呕心著就《英国现代学徒制本土化研究》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高芹 2021-10-04 15:42:12
时刻新闻
—分享—

QQ图片20210930112232_conew1.jpg

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郭瑶和他著就的《英国现代学徒制本土化研究》。

红网时刻10月4日讯(通讯员 戈玲 记者 杨斌)我国高职院校正在开展的现代学徒制改革试点工作是以英国现代学徒制为蓝本并融合其他国家现代学徒制改革的成功经验进行的。《英国现代学徒制本土化研究》是一本力图将英国现代学徒制引进我国,并将其与我国具体国情相结合,为我国高职院校现代学徒制改革找准方向而生成的著作。作者郭瑶,是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教师,副研究员,至今已发表学术论文60篇,主持省级课题三项,其中包含省重点课题两项。

这本著作有四个鲜明的特点:

一是半写半译的结构。全书22万多字,有将近9万字的翻译。翻译部分能让人看到英国现代学徒制原本是什么样子,英国政府是怎么实施的;创作部分则深入地剖析了英国现代学徒制和我国职业教育的体制差异,指出了我国参照英国现代学徒制进行改革所存在的问题和正确的改革思路。该书还对英国现代学徒制产生、改革和发展的历史脉络、前因后果进行了解读和分析,能让人看到英国现代学徒制在实施过程中逐渐显露的各种问题以及英国政府的应对办法,让该书所探讨的改革思路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雄辩的力量。

二是深刻剖析了中英职业教育体系的本质性不同。该书指出,英国的职业教育与培训属于同一概念,内涵也相同,在培训之外没有其他正规的职业教育形式。中国则不同,职业教育与培训属于两个截然不同的系统。

三是深刻剖析了中英职业教育办学思路的差异以及我国现代学徒制改革要避免进入的误区。该书指出,我国高职教育更关注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而英国现代学徒制更关注学生的技能培养以及学徒与企业的契合度,这两个方面都是高职教育所应该重视的。

四是对我国高职教育体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指明改革的方向。书中认为:高职学生在进入高职院校学习之前,已经历12年的“坐而论道式”的学校教育。从根本上讲,他们是这种学习模式的失败者,如果高职教育继续沿用这种教学模式,必然会使高职学生继续延续他们的失败,进而使他们在高职院校的学习效果不佳。作者建议,要提升我国高职学生的学习成效,应该从“坐而论道式”转变为“边学习边实践”的学习模式。

总之,该书认为,英国现代学徒制改革和我国高职院校目前所进行的现代学徒制改革存在诸多不同,不能对我国现行的高职教育否定过多,更不能照搬照抄英国现代学徒制改革。

在谈到该书写作的心路历程时,郭瑶说,这是他基于自己所主持的一个湖南省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高级现代学徒制条件下物流高职院校教学模式改革研究”而写作的。2013年,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被教育部指定为英国“高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在教育部的统一安排下,物流职院派出多名教师赴英国进行“现代学徒制”调研。

这本书他写了五年,从最初疯狂地查资料,到冥思苦想找不到研究思路,再到没日没夜地翻译外文文献,再到没完没了地写论文,“感觉每一个过程都是一次蜕变,呕心沥血,抽丝剥茧,太痛苦了。”

“不过,在著作出版的那一刻,我感觉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曾经看到过一句话,说是一生只做一件事,倡导人们用一生去做好一件事。做这件事没有耗尽我的一生,但我用五年的时间,做了一件我认为很有价值的事,一件我认为对社会有用的事。”郭瑶说。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04/102620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