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读丨如何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湖南14市州党代会上“有图有真相”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何青 编辑:王津 2021-10-04 18:33: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义正 何青 长沙报道

金秋九月,素有“鱼米之乡”美誉的湖南,处处洋溢着丰收与幸福的喜悦。

这个九月,湖南14个市州也都忙着另外一场“丰收”和“播种”——各市州党代会陆续召开,全面回顾过去五年的巨大成就和基本经验,并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指明方向。

记者注意到,在各市州党代会的报告全文中,乡村振兴都是极有分量的一个关键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走向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起步之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农”工作重心从脱贫攻坚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历史性转移的关键之年。

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新时期“三农”工作的重心将向全面乡村振兴上转移。也就是说,乡村能不能全面振兴、“三农”工作能不能高质量抓好,某种程度上将影响到第二个“一百年”起步稳不稳,“十四五”开局顺不顺。

所以,针对乡村振兴各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努力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落点。

记者注意到,在湖南14个市州的党代会报告中,各地正在因地制宜,立足自身禀赋,勾勒自己的乡村振兴路线图。

长沙市:

坚持“一县一特”“一乡一品”,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做好“农业+”文章,积极发展都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打造一批重点镇和特色小镇。持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力争5年内实现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

衡阳市:

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做大做强油茶、茶叶、黄花菜、湘黄鸡、黄贡椒等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提高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培育壮大粮食、畜禽、油茶、蔬菜、林竹、茶叶、中药材、水产等八大百亿产业,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精细农副产品主供基地。

岳阳市:

继续做精做优七大百亿农业特色产业,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建环洞庭湖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好现代农业科创园,打造市级以上农业特色小镇、产业强镇25个,力争农产品加工业年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在建设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基地上取得突破。

常德市:

持续稳定粮食生猪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壮大蔬菜、茶叶、柑橘、葡萄、油茶、水产、米粉、乳业等特色产业,更大力度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努力打造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的全国品牌。

湘潭市:

实施新农民素质提升行动,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产业化联合体,建立一批人才下乡、企业兴乡、乡贤返乡创新创业基地。

益阳市:

畅通智力、技术、管理、资本下乡通道,加强新型职业农民、乡村科技人才、乡土人才培育,做好人才引进,为乡村振兴增强内生力、按下快进键。

永州市:

常态化实施在外优秀人才回引计划,完善城市医生、教师、科技、文化等人才定期服务乡村制度,推动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株洲市:

坚持以红色为魂,发展“红色+旅游”“红色+教育”“红色+产业”,依托“韶山--井冈山”铁路联合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建设党史陈列馆等红色教育阵地。

怀化市:

聚焦“促进农业高质高效”, 聚焦“促进乡村宜居宜业”,聚焦“促进农民富裕富足”,让农民物质生活上富裕、精神生活上富足。

娄底市:

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有序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因地制宜建设特色乡村。加强村庄风貌引导,保护传统村落、传统民居和历史文化名村名镇。

张家界市: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强农村建房规范化管理,保护传统村落、少数民族村寨,塑造乡村特色风貌,打造车窗外的“风景线”。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五年提质行动,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创建一批美丽乡村、秀美屋场、五美庭院。

郴州市:

推进乡村建设行动,规范村民建房,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扎实推进空心房整治、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扩面提质,创建一批美丽乡村、精品村庄。

邵阳市:

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县委书记“一线总指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作用,建立健全上下贯通、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强化分类指导,坚持点线面结合,加快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经验。

湘西自治州:

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坚持“点线面”结合,分类梯次推进,深入实施产业就业富民、美丽乡村建设、乡村育才聚才、乡风文明铸魂、治理效能提升、基层党建引领“六大行动”,努力在提升思想高度、三产融合发展、打造美丽家园、全域文明创建、促进共同富裕五个方面走在前列。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而乡村振兴,振兴的不仅仅是乡村。

蓝图已经绘就,接下来,就需要三湘儿女,以“冲刺”姿态、“赶考”状态,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全力扮靓“新鱼米之乡”。

螃蟹稿文尾新图.gif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何青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04/102631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