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失28年后,他手绘家乡地图成功回家!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李零 金红玉 编辑:陈星晓 2021-10-05 16:51: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通讯员 李零 金红玉 邵阳报道

近日,在邵阳武冈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办公室内,张强(化名)正焦急地等待。走失28年,他即将见到日思夜想的姐姐。

“强伢子!”张强寻声望去,姐姐正手捧鲜花向他奔来,他健步冲上去抱住姐姐,把头靠在她的肩膀上,绯红的眼眶里簌簌落泪。良久,姐弟俩泪眼相看,颤抖的双手紧紧握在一起,思念的话语全化作泪水。

张强是邵阳武冈人,因父亲入狱、母亲病故,他从小与奶奶和姐姐相依为命。1993年,父亲出狱后常对年仅9岁的张强家暴,他无法忍受离家出走。

离家后,张强辗转隆回县、邵阳市区等地流浪半年,挨饿受冻,后被一名陌生男子带到广东潮州农村,卖给了一户人家。张强回忆,在那里生活近2年,他每天干很多活。一次搬石头时,他从高处摔落昏迷,后脑勺流了很多血,之后就记忆模糊,忘记了家乡的名字。

一天,受不了繁重劳动的张强独自登上公交车到达潮州市区,被收容站收留。由于无法准确报出出生地,他的遣返计划被搁置。在收容站生活一年后,站长为他在当地找了一对养父母。

在新的家庭里,张强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暖和关爱。养父母送他上学,包容他的顽皮,日子过得很幸福。如今,张强卖瓜果为生,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儿女双全。

“家庭很幸福,但我忘不了姐姐和奶奶,我想知道她们过得好不好。”张强说,记忆中姐姐高高的,扎着马尾辫,背着他在大街小巷卖冰棍。那份模糊而温暖的回忆,总在夜深人静时涌上心头。

怀着浓浓的乡愁,张强曾一次次返回湖南寻找家乡和亲人,但都没有结果。

2018年,张强看到“宝贝回家”寻亲栏目后,将自己记忆中家乡的一些建筑手绘成一幅“地图”发给节目组,希望通过节目找到家乡。他说:“我努力回忆儿时的场景,只记得是一座古城,还有红XX小学、广场、河流和公安局……”

mmexport8c6b56d9f0580dd7c75f7a0598dc53c8_1633413487318_mh1633413528020.jpg

张强手绘的地图。

今年6月,武冈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皮用林偶然间在邵阳市“团圆”微信群看到这张手绘“地图”。“这不就是武冈宣风楼附近嘛!”皮用林第一时间与张强和寻亲栏目取得联系,并积极展开查询。

按照地图上的信息,皮用林确定地点是武冈市辕门口办事处辖区内。经过大数据排查和实地探索,他查到张强父亲再婚的信息,联系上了张强的叔父和被抱养在外地的姐姐张欣(化名),初步确定了张强的身份。

然而,因张强的父亲和奶奶已去世,无法进行DNA比对,武冈公安又辗转邵阳、长沙、广东等地,为姐弟俩进行信息核对和同胞技术比对。9月9日,省公安厅DNA检测报告作出结论:不排除张强、张欣来源于同一父系,倾向于认为两人为全同胞。张强和张欣的姐弟关系最终确认。

9月17日,在派出所认亲后,张强与姐姐一起回到老家。一路上,他四处张望,“城墙没有变,以前老滴水还在,学校的大门还是老样子……”走进记忆中的那条巷子,他兴奋不已。

mmexportf756317eff185c361b61510b1f4595fd_1633413493708_mh1633413556060.jpg

民警与宝贝回家寻子网湖南志愿者们祝贺张强一家团聚。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李零 金红玉

编辑:陈星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05/102653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