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看长沙县食安治理新风貌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胡翊华 李俊伟 编辑:吴思静 2021-10-08 16:36:4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始终聚焦食品安全这个最大民生,以“四个最严”为遵循,以“四有两责”为引领,努力走出了一条“党政同责齐抓、全域无缝监管、科学高效检测、问题综合治理、社会合力共治”的食品安全工作新路,食品安全治理面貌持续改善,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长沙县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自2015年以来,先后5年被评为全国“民生示范工程”。近期,笔者到长沙县走访,切身感受长沙县食品安全治理带来的种种变化。

微信截图_20211008160707.png

看餐饮门店“食”代变迁

到长沙县东四路与盼盼路交会处,走进凉塘一味的后厨,放眼望去,是干净明亮的不锈钢灶台、先进齐全的消毒设施、罗列齐整的各类餐具。

“餐饮单位的各项设施真是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了。”该店负责人李强回忆起创业初期,“那个时候,厨房设施简陋,用蜂窝煤生火,连油烟机都没装一个。一到夏天,热得像个蒸笼,厨师随便围个围裙汗流浃背地做菜,想着只要把饭菜烧熟就好。”

如今,天然气取代了蜂窝煤,明沟变成了防鼠防蝇的暗沟,消毒器材也在不断更新迭代,后厨日益科学实用。与此同时,后厨安装了空调,成为“26度厨房”。工作人员按要求“穿衣戴帽”,佩戴口罩,在卫生舒适的环境中加工食品,食品安全更有保障。

在饭店大堂,墙上的液晶显示屏实时呈现后厨的监控画面。近年来,长沙县全力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让曾经“闲人免进”的厨房重地不再神秘,360度无死角地接受群众监督。

而在秦皇食府星沙店,每天都严格按市县规定的标准管理食材,每次采购都严格向生产厂商索要有关票证并建立台账,确保食材来源合法可靠,在短时间内就能快速溯源,提高效率;各种食材生熟分开、有序存放,保障食“鲜”。每次厨房作业结束,工作人员不仅会将所有厨具清洗干净,还会将其分类摆放在贴有显著标识的区域,以供区分使用。厨师长会对后厨进行抽查,确保后厨环境卫生整洁,食材新鲜安全。

近年来,长沙县为确保群众“下馆子”饮食安全,深入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建设,明厨亮灶已达1293户,其中“明厨亮灶+互联网”643户;定期开展餐饮单位食品安全检查,督查从业人员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各项制度;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相关培训,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培训活动,长沙县餐饮协会开展常分类、常整理、常清洁、常维护、常规范和常教育等门店后厨标准化“六常”管理,提升从业人员素养;强化食用油的监管,严打“地沟油”,禁止采购使用无食品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经营者名称及联系方式的散装食用油,督促餐饮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排查食用油的安全风险隐患;餐饮单位一改以往的粗放发展模式,变得越来越规范,在各种美食推陈出新的同时,饮食安全越来越有保障。

看街头摊贩规范管理

日暮时分,长沙县泉塘街道泉旭社区今东惠夜市疏导点逐渐热闹起来,小商贩们将各色小吃摊车推到划定区域,开始了新的营生。附近的居民汇聚到此,寻觅心仪的小吃。美食的香味与人群的喧闹交织,呈现出城市浓郁的烟火气息。

“您好,您的食品摊贩登记备案卡已办好,请将它悬挂在显著位置。”喧嚣声中,泉旭社区工作人员易志银向摊贩黄乐发放了新办理的食品摊贩登记备案卡。备案卡上,经营者的姓名、住址、经营范围、经营地点、健康证等信息一应俱全。

随后,同行的街道食安办工作人员和疏导点工作人员对各摊位食品安全情况进行了检查,并提醒摊贩注意使用合格安全的原材料,食材采购要索证索票,注意食品制作卫生等。

“这张卡是政府免费给我们办的,相当于摊位的‘身份证’,有了它,就可以在相关部门的监管下正常经营了。”黄乐表示,在流动摊贩疏导点固定场地规范经营,让他免去了各种担心和风险,给他带来了稳定的收入。小摊位“身份证”,不仅让摊贩安心,更让消费者放心。“摊位上有这个备案卡,各种信息清清楚楚,看着就让人觉得很规范,再加上经常有相关工作人员来检查,我们对这里的小吃更放心了。”家住泉旭社区的孙女士说。

今东惠夜市疏导点是长沙县持续加强食品摊贩规范管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长沙县出台《长沙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县食品摊贩规范管理的通知》,明确由当地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食品摊贩备案登记,并划定流动摊贩集中经营区域,开展食品摊贩规范管理。各镇(街)积极引导食品摊贩进入集中经营试点区域经营,对食品摊贩进行登记备案,并建立监管台账档案。同时,组织食品摊贩开展教育培训,规范从业人员经营行为;定期对食品摊贩开展巡查,建立巡查记录、整改情况等管理档案;依法查处食品摊贩违法行为。通过综合施策,食品摊贩脏乱差的面貌有了较大的改观。

看农贸市场买得放心

清晨,随着第一批食材进场,水渡河市场快检中心的工作人员便开始新一天的食品抽检工作,对蔬菜水果的农药残留、肉类的兽药残留及非法添加物等进行检测。为守好食品“入场关”,市场建设了专业的检测中心,配备16名抽样和检测人员,每天对进入市场的食材进行随机抽检。

水渡河市场现有各类经营商户1300余户,从业人员5000余人,2020年水产品交易22万吨、肉类交易65万头、禽类交易2000万羽,分别占长沙90%、70%和50%以上市场份额,并且保障了全省60%以上区域“荤菜类”产品的供给,业务涵盖湖南、湖北、江西、重庆、广东等10余个省份,已成为长沙乃至全省最大的“荤菜类”农产品交易枢纽,是湖南一大“肉篮子”。守护好这个大“肉篮子”的食品安全,责任重大。

除了随机抽检,水渡河市场的日常监管同样精细,长沙县市场监管局将关口前移,抽调执法人员驻水渡河市场现场办公,强化市场食品安全监管。“我们会对所有的入场商户进行资质审核,查看他们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房租合同、消防协议、诚信经营承诺等资料,符合要求才允许进场营业。”执法人员陈盼介绍。

长沙县委常委、副县长彭正球在市场检查。

同时,执法人员一手抓食品安全,一手抓疫情防控,联合市场管理方对商户进行不定期抽查,督促商户落实索证索票制度,做好进货台账和销售记录,对于进口冷链食品,要求做到“四个不得”——没有检验检疫证明的,没有核酸检测合格报告的,没有消毒证明的,没有产品追溯信息的,均不得上市销售。严禁采购、使用来源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多方联动,层层把关,进一步织密水渡河市场的食品安全防线。

同样位于长沙县的海吉星市场,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承担了长沙市90%以上的蔬菜供应任务,保障了全省80%的蔬菜供给,进场交易蔬菜来源地涵盖全国20余个省市和部分东南亚国家,下游涵盖全省地州市及湖北、广西、江西、河南、安徽等省的部分城市,为全国最大蔬菜枢纽中心市场之一。每天,有将近1.5万吨的果蔬从这里流向全国市场。面对庞大的交易量,市场管理方紧盯源头管理,每一笔交易都推行交易追溯码,在交易过程中可以查询到蔬菜的卖家、买家、产地等信息,确保了农产品从“出发”到“到达”,所有信息一目了然,实现安全可追溯。

近年来,长沙县全力推进食品安全溯源体系建设,率先搭建全县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监管平台,对全县各规模种养殖基地合格证开具情况进行监管、统计和分析。投资2000余万元在全省率先组建了150平方米的长沙县食品安全检测中心,检验能力达到1155项参数,流通领域和种养殖基地布局快检室111个,在全县形成了一个以综合检测中心为主、快速检测室为辅的食品安全监测体系,每月上报快速检测数据6000多个,海吉星和水渡河农贸市场每天快检超400批次。

看猪肉产品智能监管

“现在猪肉也有‘健康码’,扫码就可以查看它的流通轨迹、两证等信息。”消费者张女士在泉塘第二生鲜市场的猪肉摊位上扫描二维码,进入星沙鲜肉全链条监管平台。

猪肉产品是群众热衷消费的农副产品之一,由于生猪生产流通门槛低,不法贩商私屠乱宰,造成了白板肉、病死猪肉流向市场。传统监管模式下,这种现象屡禁不绝。

为解决这一问题,今年长沙县大力推进星沙鲜肉全链条监管平台试点工作,通过平台入驻备案、数据采集、外来鲜肉管理等九大基本功能,打通了生猪产品生产经营消费各环节,突破了长期以来监管部门无法获取真实数据难题,实现从生猪定点屠宰场、批发商、零售商到终端销售市场的全链监管,并对猪肉产品全产业链数据进行收集,利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进行智能建模分析,对辖区内鲜肉销售和消费进行预警和态势感知。

“通过该平台,帮助监管部门建立了机器换人的智慧监管模式,对白板肉、病死猪肉、私屠滥宰等进行精准打击”长沙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者购买猪肉产品可通过二维码查询到检疫证明、企业信息等详细的追溯信息,全面构建起安全、可追溯的肉品消费环境,有效保障了群众鲜肉消费安全。同时,还推动屠宰企业实现精细化订单式生产,传统猪肉产品经营企业由线下转到线上。

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入驻主体2419家,发生订单总计8523条,为群众的猪肉食用安全保驾护航。

看食安保险吃得安心

“非常感谢有关部门出钱帮我们买了食品安全责任险,大大增强了我们应对生产经营风险及事故处置的能力。我们一定会进一步增强主体责任意识,抓好食品安全。”安沙镇顺湘酒店负责人粟女士说。

近期,长沙县财政出资为县域内所有餐饮服务单位购买食品安全责任险,打造食品放心消费环境,为百姓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食品安全保障。

此次购买食品安全责任险的餐饮服务单位囊括了全县所有大中小餐饮服务单位、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网络外卖平台及入网商户、无固定营业场所商户、机关企事业单位、养老服务机构以及建筑工地食堂。保险8月13日生效,保险期为一年。在保险期间和保险区域内,被保险人从事食品生产、经营业务过程中,非因被保险人故意违法行为导致食品安全事故,造成消费者或者其他第三者人身损害或财产损失,由受害人或其他赔偿权利人在保险期间内向被保险人提出损害赔偿请求,依照法律法规,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保险人按照本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

“现在下馆子吃饭更放心了。”得知长沙县为全县1.6万多家餐饮服务单位购买了食品安全责任险的消息,星沙街道居民张先生对于日常饮食有了更多的安全感。

“有了保险公司担责,消费者如果不幸遭遇食品安全问题,即便企业无力赔偿,在保险兜底之下,消费者也能尽快得到赔付。此外,还可以对日常积累的理赔大数据进行分析,从中发现食品安全事故的风险因素,进而将风险提前控制,避免损害消费者利益的事情发生。”长沙县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食品安全责任险能够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和经济补偿功能,提高食品安全事故预防和救助水平,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通过多年的努力,长沙县已经能为食客食品安全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寻味长沙县街头,只要稍微留心,便能看到长沙县在食品安全上的用心。当前,全县正全力以赴助力长沙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对照相关创建标准进一步全面深入改进食品安全工作,食品安全面貌将得到更大的改观。(星沙时报记者 胡翊华 李俊伟 )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胡翊华 李俊伟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08/102717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