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湖南新田:大山里的舞狮队

来源:红网 作者:黄新 许厅 编辑:王杨 2021-10-09 15:18: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9日讯(通讯员 黄新 许厅)在湖南省新田县金陵镇上游村天地山自然村,有一群酷爱舞狮的年轻人,他们因为梦想而聚集在一起,传承发扬中国传统的舞狮表演文化,人们称他们为大山里的舞狮队。

在村口视野开阔的空坪,一红一蓝两头彩狮灵动威武、动作敏捷,表演风趣诙谐、惟妙惟肖。晚霞余晖中,两头彩狮踩着锣鼓节奏,人狮合一,配合默契,或在梅花桩上腾空跳跃,或在高杆上倒挂旋转,一个个高难度的动作一气呵成、干净利落,精彩刺激的表演,令人惊叹,博得现场围观的村民阵阵掌声。

谭祖松、谭祖林兄弟俩是这支狮队的发起人。天地山自然村层林环抱,屋舍鳞次栉比,村前金灿灿的稻田和坐落在山坳里的房屋,构成了一幅风景怡人的秋日乡村田园画卷。

“我爷爷和我父亲那一代舞的狮子叫南岳狮子,那个狮子的表演形式主要以唱歌为主。”谭祖松介绍,舞狮在村里有着悠久的历史。

从小耳濡目染,兄弟俩对舞狮表演情有独钟。在父辈们的精心调教下,他们舞起狮来也有模有样。

2015年,在广东打工的谭祖松,一次偶然的机会看见别人舞南狮,心中再次燃起了舞狮的欲望。在广东务工期间,谭祖松拜师学艺,刻苦学习当地的舞狮表演技巧。2017年,带着对家乡的眷恋和对舞狮的挚爱,谭祖松毅然辞掉广东的工作,回到家乡,拿出打工所攒下的积蓄,购买服装道具,和弟弟谭祖林一起创办了这个舞狮团队,取名叫湖南鸿圣堂龙狮团。

“其实我刚开始学的时候,我爱人也是反对的,她说你天天搞训练又没有钱,但是我们也一直在坚持。”谭祖松说。

为了平衡家里的开支,兄弟俩常常利用工作之余,刻苦训练,偶尔还会接一些商业演出,增加收入。在传统舞狮表演的基础上,兄弟俩结合南北舞狮表演特点,认真钻研打磨,不断创新表演套路,赋予舞狮更多的内涵和灵魂,让其更具观赏性。

梅花桩,是舞狮表演难度系数最高,也是最受欢迎的一项表演。最高的桩加底盘达到2.5米的高度,两个人不受外界干扰,配合完成一整套表演动作,除了集中精力、保持默契,还时刻考验着个人的体力。

“因为观赏性和高风险并存,刚开始训练和表演过程中,身体受伤也是在所难免。”谭祖松笑着说,“但是,任何梦想都是要付出代价的嘛,我伤好了之后,接着又来,后来还是成功了。”

兄弟俩坚持不懈朝着梦想的方向努力奔跑,舞狮技术日渐精湛,声名远扬。鸿圣堂龙狮团自2017年成立以来,由最初的2人助兴表演发展到如今拥有一支22人的队伍,表演涵盖梅花桩、桌狮、凳狮、梯狮、醉狮、狮子爬高杆等项目。团队多次受邀走出大山,前往周边县(市)区参加才艺表演和文化交流,每逢佳节盛宴或集会庆典,祥瑞的彩狮都会到场助兴,深受群众的喜爱和好评。这支大山里的舞狮队,已经成为当地文化传承的代言。

来源:红网

作者:黄新 许厅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09/102746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