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索非遗丨攸县古法造纸传承400余年,带你看一根竹子如何变成一张纸

来源:红网 作者:文建美 编辑:于佳丽 2021-10-12 11:41:2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下氹。

图片2.png

抄纸。

图片3.png

图片4.png

榨水。

400余年传承,又是一种怎么样的匠心精神?

泉坪村位于罗宵山脉西麓的攸县莲塘坳镇东部,至今仍保留着近400余年的古老工艺——泉坪古法造纸术。

攸县泉坪村的古法造纸,工艺古朴,历史悠久。泉坪村地处深山丛林,有丰富的竹资源,是保护、保存项目条件,当地人们以传承手工造纸为生活来源,这是传承保障。

据当地的老人介绍,每年四、五月份,村民就会到山上砍楠竹,再将竹子砍成数截,置水塘中,添加石灰,慢慢沤上数月。待竹子腐烂成棉絮状后,他们在作坊里,用脚板反复踩踏直至糊状。然后将其倒入提浆的池子之中,将其浸泡搅匀,称之“提浆”。“抄纸”则是用一块木板在池中左右晃动,待纸浆均匀地铺满木板,一张“湿纸”就诞生了,一个熟练的造纸师傅一天可以“抄纸”700余张。将“湿纸”一张张叠放在一起,累积上万张后,用设备进行“榨纸”,将水分压榨出来。榨干后,再将这些纸一张张分开,经过整理、晾晒等工序,一张张纸就产生了。

攸县的古法造纸术整套操作工艺选择小满季节前嫩竹,通过伐竹、破竹、沤竹、蒸煮、碾篾、提浆、抄纸、压榨、烘晾等72道工序完成。

攸县古法造出来的纸,俗称包皮纸,原来用于店铺物品的包装,如到中药店买药,到南杂店买食品,就是用这种纸包装。随着社会的发展,包皮纸已基本退出简单的“包装”市场,现在主要应用于民间祭祀、鞭炮生产等方面。

为了更好地保存这一项目,据悉,2018年,“泉坪古法造纸”列入株洲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红网时刻记者 文建美 通讯员 陈轶锋

来源:红网

作者:文建美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12/102818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