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到娄底,凌晨150公里的紧急驰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编辑:江雪 2021-10-12 10:26:02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6日凌晨,突然降温的长沙城让人猝不及防。凌晨2时40分许,身着薄衣的黄敏已顾不上返回楼上拿一件外套,她对停在路边的滴滴司机焦急地说:“我是去救人的。”被平台第一时间派单的小徐是一名女司机,即刻要从长沙到娄底,近150公里的路程让她打了退堂鼓,原本她想见面道歉后再撤单,听到这句话停下了正准备点击屏幕准备撤单的手指……这戏剧性的一幕不是电影的情节,而是发生在国庆假期凌晨里的一个生死时速的抢救故事。11日,距离抢救手术已经过去了几天,获得及时救治的小男孩已脱险出院,在黄敏眼中再平凡不过的事情似乎早已过去。不料11日同事将其发在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科医疗工作群中,激起了涟漪。

危 险

半颗花生卡在小男孩喉咙里

黄敏是湖南省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每年下来,她要为异物卡喉的孩子做数不清的紧急手术,黄敏的手机365天24小时不关机。6日凌晨2时许,在家中熟睡的她被手机铃声吵醒。电话那头是科室的值班医生,声音急促地说:“娄底市中心医院有一个异物卡住气管的孩子,请求紧急前往会诊手术……”

接到电话后,黄敏第一时间与娄底市中心医院联系,这是一个1岁1个月的小男孩,10月5日晚上10时多,趁父母不注意他将半颗花生塞进了嘴里,不料突然剧烈呛咳,嘴唇也开始发紫,被急送至娄底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半颗花生不偏不倚卡在了双侧支气管连接点,孩子两边气管都不能呼吸,只留下了微小的透气缝隙。

电话联系之前,黄敏原本打算清晨坐第一班高铁去娄底,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她决定立即出发。夜已深,她拿出手机试着在滴滴平台打车。一分钟左右,平台匹配了车型和司机,正当她要跨出门,派单被对方取消了。再试一次,第二单马上来了,这次没有取消。

驰 援

滴滴女司机和丈夫一起送医生到娄底

在小区的楼下,黄敏见到了前来的滴滴司机,意外的是眼前是一位30多岁的女司机,黄敏忐忑的心瞬间放松了一点。不愿透露名字的女司机姓徐,当天她从上午七八时就出车,一天下来疲惫不已。“这时从长沙到娄底,我肯定力不从心,但等着的是手术台上的孩子,再为难也要去。”小徐和黄敏商量,顺路接上她的丈夫,由丈夫开车去娄底。

深夜中,滴滴车搭载着3人从长沙急速驶向娄底。“凌晨3时许,是人最疲劳的时候,我坐在车上,心里十万火急,但不敢催促,夫妻两人为了不打瞌睡,一直聊天。娄底市中心医院的同行担心我的安全,不时打来电话了解我的情况。”黄敏说,所幸夜间不堵车,大概一个半小时抵达了娄底市中心医院,大约凌晨4时40分。

一路小跑,黄敏进入到手术室,消毒、换衣,踏进手术室的那一刻,一直等候在此的医生们为之一振。孩子躺在手术台上,在全身麻醉的控制下,保持着平静。由于这半粒花生米横堵在气管隆脊,完整取出难度很大,在黄敏的指导下,娄底市中心医院的医生进行操作,可每当经过声门口,异物就被挂脱,再次阻塞气管。黄敏接过支气管镜,经管腔内调整,5分钟顺利取出了完整异物。5时12分,手术结束,患儿生命被成功挽救。经历近3个小时惊心动魄的“赛跑”,黄敏终于松了一口气。

走出手术室,黄敏第一时间对小男孩的父母说:“孩子已脱离危险,以后3岁以内尽量让孩子不要吃这些坚果类食物,一旦误呛进气道就太危险了。”她嘱咐完家长,匆匆走出医院,黄敏与小徐还约好了手术后一同返回长沙。

黄敏说:“半夜飞奔抢救病人并不鲜见,这是医生的本能和职责。走出手术室时,患儿的母亲哭着对我说谢谢,我也想对滴滴女司机两口子真心地说一声‘谢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编辑:江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