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市农业农村局:金秋好季节 动物防疫正当时

来源:红网 作者:禹小芳 编辑:王杨 2021-10-12 11:34: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2日讯(通讯员 禹小芳)“动物基础免疫是动物防疫的核心,千万别小看那支小小的防疫针,那就是畜禽的保命针,那就是养殖经营者人身财产安全的护身符,那就是整个养殖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守护神”动物防疫员禹小芳如是说。

秋冬季是动物疫病的高发季节,忽冷忽热的异常天气和畜禽的频繁调运更易导致动物疫病的发生,因此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刻不容缓。永州市委、市政府多次对动物防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慧云先后5次组织专业人员赴各县(市)区对动物防疫工作进行实地督导,累计下发14件交办函督促各县(市)区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根据动物防疫需要,永州市在全省提前启动秋季国家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将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苗等国家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疫苗调拨到位。农业农村部门在节假日和防疫期间实施24小时领导带班值守制度,坚持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日排查和报告制度,市动物防疫指挥部适时取消了全市动物防疫相关人员的国庆休假,紧急上岗,提升对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能力,严控人畜共患病的发生。各县(市)区都组织开展了动物防疫培训,足额配备特聘防疫员,积极储备动物防疫物资。规模养殖场实施程序化免疫,散养户按整村推进的模式实施免疫,确保应免尽免,不留空白。全市通过季节性集中免疫与常年补防补注相结合,确保动物免疫密度和免疫质量符合农业农村部的要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新《动物防疫法》的第一年,各县(市)区和乡镇政府要依法自觉扛牢动物防疫属地管理主体责任,特别是乡镇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发动好、组织好、落实好动物防疫工作。应对人感染人畜共患病事故要切实做到‘十个全面’:全面救治、全面溯源、全面休市、全面整治、全面检测、全面宣传、全面监管、全面防控、全面督查、全面追责;确保永州养殖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永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宏华如是说。

来源:红网

作者:禹小芳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12/102826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