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芷江重现“㵲水拖蓝”景观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马丽红 2021-10-12 15:46:07
时刻新闻
—分享—

22.jpg

人水和谐景象。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诚 通讯员 龚卫国 祁春华 谢炎峰 怀化报道

如今,行走在芷江,抬头便是湛蓝的天空,低头可见清澈的河水,还有不时映入眼帘的河塘水系,仿佛置身于“城在水中、水在城中、人水和谐”的美丽画卷。

河道是城市的血脉。自2014年5月芷江获批第二批国家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以来,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起稳定可靠的水安全体系,丰润均衡的水资源体系,健康优美的水环境体系,功能健全的水生态体系,特色鲜明的水文化体系及科学严格的水管理体系。芷江先后荣获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全国水利风景区等多项“国字号”荣誉称号。

抓实“河长制”,促进“河长治”。芷江县委、县政府把全面推行、落实河长制作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制定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方案》,设立由县委书记任第一总河长,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任总河长,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分管副县长任副总河长,16位县委常委以及副县长任县级河长,32位政府职能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兼任委员的河长制工作委员会,设立委员会办公室。这是一张全民参与、全域治理、全面防控的责任网,覆盖了芷江所有乡镇、村和河流,防止了“管理死角带”和“责任真空区”。

同时,芷江以㵲水河为核心,推进流域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建设生态保护区,强化“净”水功能。采取新建生态护岸、水系连通工程、河道治理等一系列举措,使水环境持续优化。先后投入资金近3亿元,完成了以防洪为基础,集生态修复、环境美化等功能于一体的水河县城段防洪堤建设,修建沿河大道4公里,设置滨河景观10多处。同时,积极实施㵲水河民生工程,㵲水河芷江段水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改善,河里游鱼越来越多,重现“㵲水拖蓝”景观。

在此基础上,芷江坚持以和平湖水利风景区周边景点建设为抓手,以两湖(蟒湖、和平湖)为核心,以小流域、水坝、库为单元,以名山秀水为品牌,丰富旅游类型,打造山区水利生态旅游景区。今年1至8月,共接待游客322.1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47亿元,同比增长22.7%和28.9%。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12/102832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