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浏阳 60年后的同学聚会是这样的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张玲 编辑:杨滋 2021-10-12 14:44:14
时刻新闻
—分享—

10版老友记-4.jpg

浏阳师范学校速五班学生60年后再相聚。金芙蓉婚纱摄影供图

红网时刻10月12日讯(记者 吴思静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10月9日,一群八旬老人手挽手唱起嘹亮的红色歌曲。这群老人,都是浏阳师范学校速五班的学生,于1961年毕业,至今已整整60年。

60年,青葱少年到现在已经白发苍苍;60年,当年共同学习生活的场景仍历历在目。毕业时,同学们约定,多年后再聚,再续同学情、师生情,此时相聚正当时!大家在一起忆往昔、谢党恩,仿佛又回到了青春年少时。

说梦想

银发老人60年后相聚再谈青春

林耀楠今年84岁,家住嘉信新城小区,他的妻子黄冬华就是当年速五班的学生之一。速五班是浏阳师范学校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举办的速成培训班,培训仅一年。虽然时间并不长,但大家结下了一辈子的缘分。

10月9日上午,林耀楠和黄冬华打车来到聚会地点时,大厅里已经来了不少人。每来一个老同学,老人们都会起身迎接,一句句“你还是老样子呀”“你也没变呢”在现场响起,还有爽朗的“哈哈哈”笑声,让他们瞬间年轻了起来。聚会一共来了25个人,大家一起坐下来聊天,讲讲自己的人生故事。

80多岁的吕维新说,自己毕业后改行当了医生,在长沙市第四医院退休,年纪大了就回到了家乡浏阳。如今他身体健康、思维清晰,还能帮人看病,遇到家庭困难的,他更是免费看病,吕医生的爱心得到大家一致鼓掌。80多岁的李细元毕业后当了人民教师,此后在关口一所学校当了校长,一直工作到退休。有浏阳的学友补充说,李校长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如同一根蜡烛,燃烧自己点亮他人!

黄冬华也介绍起了自己。毕业后她先是驻扎乡村教学,后来来到城区教学,最后在黄泥湾小学退休,完成了自己要当人民老师的梦想。她最大的快乐就是一辈子教书育人,自己的孩子也都有着高学历,如今连外孙们都是研究生在读、大学生在读,她感到特别幸福。

“我在旁边听着都觉得很感动。”林耀楠说,“60年前,同学们见证着彼此放飞梦想,60年后我们再聚,见证着大家梦想一一达成!青春不复来,但我们都青春过,且不负青春!”

说感恩

深感党恩,永葆初心奉献祖国

毕业60年来,这些同学们彼此见证着梦想的起航,更见证着祖国的强大。正值新中国成立72周年之际,80多岁的老人们心潮澎湃,一起唱起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东方红》等歌曲。

家住岳阳的陈小玲夫妻是当日一早从岳阳赶到浏阳的,和大家同聚、合唱的时候她几度泪目。这次聚会不止她,许多人都克服困难前来,牵手老学友,讲述感恩心。

“感恩是我们每个人的主题。”陈雪飞是这次聚会的发起组织人之一,她说此前他们建议在新中国成立72周年,也就是速五班毕业60周年之际,来一场青春聚会,同学们都非常支持——有人要感谢学友之恩,曾经一起学习的情谊,也是人生的动力;有人要感谢师恩,这次聚会大家还邀请了速五班的班主任老师谭树森,只是谭老师身体欠佳,没有和大家一起照相,但聚会结束后还有同学主动前往谭老师家探望;所有人都提到了感党恩,他们年轻时见证了祖国的百废待兴,晚年时见证了祖国的国泰民安。

聚会上更有同学表示,自己是农民,在党的培养下,学了知识、赢得了社会的认可,80岁不是自己的目标,自己还会继续为党和人民发光发热。

“60年,我们交给党和人民的答卷还未结束。”速五班学生王孟兰也是这次聚会的发起组织人之一,她说年龄不是羁绊,只要还有一分热就一定会发一分光,速五班的同学们,还将为党为人民为社会再作贡献,再创佳绩!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张玲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12/102832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